Tuesday, December 7, 2010

Shanghai 2010-世博会一二则

参观上海世博会一二则

咱老中会搞活动是出了名的了不管什么样的活动只要在中国搞那一定会令人终身难忘。两年前在北京搞的奥运会活动那真是非凡不仅出租车司机被组织起来学英文就连胡同里的大妈也带着袖章上街宣传讲文明。自从上海接到搞世博会这个活动上海就忙掉了拆房子挖地铁改造老房子整个城市大兴土木一切行动为世博。世博会吉祥物那个被画成象头顶一坨泡沫的白肥皂更是大街小巷无处不见它的踪影。

作为上海人的我从世博会活动一开始就打算回国轧闹忙",但我的行程却被种种对世博会众说纷纭的评论一再推迟据那些报道说刚开幕时人多得把展馆玻璃都挤破了参观中国或沙特馆的排队时间可以长达八九个小时耸人听闻的一是:"不看一辈子后悔看了后悔一辈子。说来奇怪我回国参加世博会活动的决定竟然是受那条最耸人听闻的评论感染我想只要不一辈子后悔就是后悔一辈子也不能错过要这次活动。于是在十月初我买了回上海的机票

在世博会活动快结束前夕赶了回去。也许有太多象我这样的人在那条一辈子后悔后悔一辈子的评语的刺激下决定去世博会显然天下没有人想错过关系到一辈子活动",于是大家都来赶末班车。我去世博会的那天参加活动的人数高达80多万。那汹涌的人潮有中国人民吼一吼地球也要抖一抖的架势。那壮观的活动场面不亲身经历一下真会后悔一辈子在参加了这次

我不仅没有一点一辈子后悔的感觉我还有一二则一辈子忘不掉的体验呢。

)大题小作

本次在上海举办的世博会活动有一个题目它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Better life, Better city)。上海市政府派头十足地在浦东圈出一大块地来搞活动",它把地分给五大洲的246个国家和地区让它们各尽所能充分发挥自己的天才和想象力围绕世博命题创作。

我从小就怕命题作文因为想要得高分不仅要文字通顺还要紧扣主题但老师给的命题往往大的不着边际记得那时最常见的作文题目有记暑假里最有意义的一天我的理想放学以后等等面对这些没有内容的题目我往往拿着笔不知文章从何写起从此听到命题作文就害怕起来, 同时我知道了题目越大文章就越难作。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这个题目太大了在去世博会的路上我一路在想这个题目这样的主题会有怎样的创作呢表达美好生活的方面太多了而阐述城市和生活关系的角度之广则更是不容易表达我充满好奇地等待到世博会上一睹为快这些命题创作的结果。

那天一大早爸妈、我还有先生就上路去看世博会。先到地铁站的马当路由那坐去世博会的专车车站上里里外外都是崭新的装备铮亮的大理石地上噼里啪啦的响着万人急匆匆向前追赶的脚步声我们无需看车站指示牌拥挤的人流是不会让任何人迷失方向的。

到了世博会展区随着人群我们踩着地铁升降扶梯浅浅出地面扑面而来的不仅是清心的空气更有令我意想不到的景象。一座巨大的铁锈红色的建筑耸立在我们面前它足有五六层楼那么高大楼没有窗外墙成波浪型。我们兴奋地冲着它走去绕过大楼的另一面在高高的墙上醒目而有力的白色粗笔字写着 Australia 澳大利亚。我一下明白了那铁锈红色是代表澳洲有名的红石头Uluru",那波浪般的墙则是隐喻澳洲是一个拥有世界上最美海岸线的国家命题创作是从建筑开始。

在澳洲馆的对面是欧洲大陆那里有法国馆、意大利馆、德国馆、西班牙馆、英国馆等几十个国家我不得不承认在文化和艺术上自己是一个崇洋者",因为我们只有一天的参观时间这么大的世博会一定只能是有选择地看于是我向大家提出以看欧洲馆为主。爸妈说今天是陪我们的因为很多馆对75岁以上的老人有照顾不仅他们不用排队走绿色通道",而且还允许每位老人带一位陪从。爸妈今年都达标75所以他们提出我和先生来这样我们就可以不用排队他们走绿色通道有如此这般陪来陪去的关系条件优越真的难得没想到老年身份证还有如此发挥余热的地方。

欧洲的文化艺术就是特别有创意和味道一走进展区我就被眼前各种各种、千姿百态的建筑看得眼花缭乱有的成一个巨大的蛋形有的象五彩的Lego( 彩色积木),有的很象铁皮打造的超现代房子还有一个远远望去象只超级"毛毛虫",我们好象走进了一个象迪士尼乐园般的童话世界。

离我们最近的是西班牙馆它的设计如同西班牙人的个性豪爽充满激情无拘无束勇于做另类而不怕夸张。七八层高的楼整个挂满了几千把草扇子西班牙是艺术大师 GoyaPicassoDali等故乡还有现代建筑大师Antoni Gaudi 也是西班牙人有如此得天独厚的先天条件西班牙人不缺艺术细胞我想他们的命题创作一定会有新意。我向大家说先看西班牙馆吧

我和先生着老爸老妈顺利由优惠老年人的绿色通道入场展馆里面黑洞洞的参观的人前胸贴后背地站着一会儿一束灯光打在一个长条舞台上一位浓妆艳抹的西班牙女郎随着音乐跳起Flamingo舞来还没有等我感受舞曲的节奏我已被后面的人流推向前方。我们一下子象进了一个体育馆巨大的电视屏幕上播放着他们国家的体育英雄有本次世界杯的足球健将还有网球明星Nadal

人流不允许我们停留我们象坐在自动传送带上不自主地向前挪动着离开体育馆荧幕接着我们面前又是一个接一个的大电视荧幕他们不断地播放着西班牙的斗牛场面和他们国家的风景就这样我们机械地被出了黑洞洞的展厅一个足有两层楼高的大贝贝Baby)"在我们面前,"对着我们傻笑着参观者呼啦一下都围上前去贝贝金发碧眼,"一边皮笑肉不笑一边还不断对着人群眨眼睛。

洋娃娃虽然可爱但我感到坐在那里有些莫名其妙,"同命题有何关同时我也替没有创意的西班牙馆失望了他们的这篇作文中心思想不明确内容和题目一样大而空洞。难道西班牙人的艺术创意到PicassoDali就结束了吗

从西班牙馆出来不远处是法国馆我想一向清高的法国人一定不会错过这次在众人面前" 炫耀的机会法国人的生活品味是我们这些小资追求的偶像我决定要求爸妈我们进法国馆看看。

法国馆的建筑并没有象西班牙馆那么别出心裁他们把精力花在内容上从法国大餐的制作法国咖啡文化法国电影, 法国印象派名画到在中国家喻户晓的LV包包。法国慷慨地把家中宝贝都拿来晒晒",让我们国人不用出门也有一睹法国真正名牌的机会尽管我感到法国为我们展现了过美好生活的物质要素文章作的没有新意缺乏令人回味的东西没有体现城市如何给人们带来美好生活同时它没有特别打动我心灵的创作我想法国馆只达到了及格水平。

离开法国馆后我已感到十分疲乏参观世博会不仅要有激情看来还要有健壮的体魄。难怪有75岁的绿色通道有勇气来世博体力的75老人真的需要优待。既然来了看两个馆就打道回府是不甘心的好在我老爸和老妈还挺健壮的他们愿意继续我们看下去。

接着我们又看了意大利馆、芬兰馆、丹麦馆所到之处都有一些收获但他们基本上同法国馆一样不是把老祖宗的宝贝拿来晒一晒",就象西班牙馆那样放几段介绍国土上的美丽风景的录像似乎都在命题的周边转游既不离题但也没有太切题同我预计的想法一样题目太大文章难作。也许不能对作文章的人太失望只能怪出题目的人没有想象力了。

就在我要产生一辈子后悔思想的瞬间我们不知不觉地来到那只象毛毛虫的巨形建筑前我的心一震眼有点花,"毛毛虫的须须在微风中颤动着,"难道它是''的吗?"我暗自惊叹道。英国馆到了你们想去看吗?"妈妈在一旁问,"",我精神大作道。因为我想知道这只毛毛虫是怎样造的英国人是如何用毛毛虫来作文章的。

英国馆的入场队伍是里三圈外三圈, 老年人的绿色通道很快让我们入场了此时此刻我真的为有年老但健壮的爸妈感到无比自豪今天如果不是沾了为爸妈做陪从的光大概靠排队只能看一二个馆而已。

英国馆的进口是一个宽敞的广场稍有起伏的地面给人一种走在沙漠丘陵的感觉广场的中央耸立着毛毛虫",它的形状基本是圆形但不是滚圆也不是椭圆多边,"毛毛虫的中央是不透明的由不透明的芯子向外看是一根一根的透明棍子透明和不透明的交接处有毛茸茸的感觉令人有想上前摸一摸它的欲望。

走进毛毛虫一看原来毛毛虫是由成千上万条棍子插在一个球体上组成的每一根棍子有两个部分里面那部分是不透明的金属材料做的外面那部分则是由透明硬塑料做的。每一根棍子都是独立地插着在风中轻轻地摆动着所以它有动感。我对着毛毛虫琢磨着进场的参观者大都同我一样大家都不急于进馆而是止步先欣赏它的外观人们三五成群地分散在沙漠丘陵使英国馆在到处是人潮汹涌的世博园里给人一种出乎意料的宁静。

踏着沙丘走到毛毛虫反面这里竟然有一个可以走进毛毛虫肚子的门门的前面竖着一个长方形的柱子柱子上刻着四个字种子圣殿原来它是一颗种子而不是一个毛毛虫呀!"我对着大家惊叹道。因为我对园艺很感兴趣所以我见过许多种子。的确如果把种子拿近看它们的表面就象毛毛虫那样是毛茸茸的。那么英国人是如何用种子来作文章的呢我一边想一边走进了种子核里。

种子核里漆黑一片但核的壁上打着一束束的柔光随光寻去原来每一根棍子的另一端上都装了一个光源在光源的照射下我们可以看到里面有一颗颗真的种子那伸出去的棍子代表着每一颗种子发的芽。多么巧妙的设计构想啊我在心里大大佩服。可是种子城市和美好生活又如何联系在一起呢

从种子圣殿里走出来,"沙丘下有一个必须走的过道过道的两边陈列着各种各样的植物和城市公园的模型及说明读了有关的文字我们终于明白了英国馆的创意它告诉我们美好的城市离不开绿化美好的生活t要有绿色的环境而所有的绿化都是由种子开始。到此为止这棵种子的秘密全部揭晓了。

离开英国馆时我回头又好好地端详了这棵巨大的种子我不仅再一次对设计师致以崇拜的敬礼我也感叹种子的精神拥有一个绿化和绿色的世界是我们美好城市和生活最大的理想。英国馆的这篇文章作的不落俗套既切题又有深度它教会我大题原来是可以小作我给它打了一个A+同时它给了我一个来世博会一辈子不后悔的体验。

未完待续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