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21, 2010

Shanghai 2010-世博会一二则 ( 下)

(二)护照与盖章

"护照护照!"一个穿制服的年青门卫站在世博会入口对着人群大声嚷嚷着我一听得意地向爸爸眨眼示意我没错吧。离家来世博会之前我问爸爸进世博会是否需要身份证爸爸说没听说有这样的要求他只知道如要走照顾老人的绿色通道身份证是一定要出示的我对爸爸说我还是带上护照以防万一吧。所以当我听到眼前这位门卫吆喝我麻利地从包里拿出早有准备的护照向他出示。

那位年轻门卫对着我的护照一边摇头摆手一边说:"不需要真护照的那里有卖护照。我被他的话完全搞糊涂了进世博会不要出示真护照我可以理解但参观世博会要买护照我可有点感到莫名其妙。这次看世博会我是抱着一辈子不后悔的精神来的凡事我都提醒自己要记住这条看着人群都朝买护照的地方我来不及搞清楚这世博会护照是派什么用的不甘落后地快步赶了过去。

挤进卖护照的桌子一看三大叠护照摆在那里它们的大小同真护照一一样有三种颜色咖啡色、蓝色和绿色。桌上贴着一张白纸上面写着护照每本三十元。见大家毫无疑问地付了钱拿了护照就走的样子我也赶紧递上钱挑了一本绿色的护照。好不容易挤出人群我审视四周却不见有签证处护照不派签证用途要它做什么呢看着如潮水般的人群向大门里拥。我把这本空白护照往包里一塞进了世博会我顾上细想这样的入镜是否合法。

进了世博会园区我们很快在西班牙的会馆找到了绿色通道我一边向里走一边抬头欣赏西班牙人是如何把那上千把草编扇子挂在墙上的突然我看到几张很刺眼的白纸粗糙地很煞风景地贴在扇子上。凑上前一看一张写着馆内不许吃东西",一张写着馆内不许坐下来",还有一张写着馆内无章。看了这三张布告我有些茫然我们是一个有着上千年文明的古国虽然文化大革命破坏了讲公共文明的习惯但这些年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开放难道在这类艺术馆内不吃不坐的基本道理还需要外国人向我们提醒吗我为西方人竟然敢在我们的国土上给主人做规矩而不满难道我们的国民连这点素养都没有吗我在对这种布告感到极其不爽外同时我也不懂馆内无章是什么意思莫非是礼品店里的纪念章卖完了我在心里琢磨着。

从法国馆参观出来迎面有个指示牌上面画了两个相反的箭头右箭头上写着出口",左箭头上写着盖章",我一下不知该何去何从脑子里升起一个大问号:"盖什么章?"左顾右盼见大家纷纷涌向盖章我毫不犹豫决定随大流。盖章处排着一条长龙排在我前面的人个个手举世博护照

我这才恍然大悟原来世博会的规矩是先入境签证啊。

我匆匆从包里拿出那本护照打开护照开始仔细看起来。护照做得很考究封面用的是同真护照一样的仿皮纸第一页除了中英文填写姓名、性别和出生地、年、月、日外还有贴照片的地方再翻下去里面是印着水印的签证页,一共有40每一页的水印是某个国家的名字和它在世博会的建筑图案 我突然对手上的这本护照肃然起敬起来有一种真有那么一会事的严肃感。

一会儿轮到给我盖章了我小心打开护照但还没等我把护照在桌上放稳那位高高在坐的签证官看也没看我一眼就咔嚓一下在我的护照上歪歪地给盖了一个章。接过护照就象当年我收到去澳大利亚的真签证那样我对着这个世博会签证图章认真端详起来这个章是长方形的一边刻着Pavillon France Expo 2010 Shanghai 2010年上海世博会法国

",一边刻着法国馆的建筑造型我突然明白了原来这本护照如此受大家欢迎的原因是它是这次世博会最实惠的纪念品参观结束盖个章把时间、地点、事件都记录下来又难忘又有意义真是想的周到我一下有如获至宝的感觉。

接下去每参观完一个馆我就高高兴兴地同大家一起去排队盖章大半天过去了看了五六个馆后我的护照上已攒了五六个章我对盖章的认真态度和兴趣到我们到了非洲区和东欧区才被打破

在参观了西班牙、法国、英国、意大利、丹麦、芬兰和澳大利亚这几个热门的馆后我和先生谢了爸妈陪我们的好意请他们先回去休息因为听说一些非洲和东欧小国家的馆排队不长我们应该有时间自己应付。

送走了爸妈我和先生决定先去看几个东欧国家。我对东欧国家不熟悉他们的名字更是记不住尤其是中文翻译过来的名字更让我混淆我们一边走一边学习展馆墙上的中英文名字Azerbaijan是阿塞拜疆Montenegro是黑山Slovakia是斯洛伐克还有Herzegovina是黑塞哥维娜等等。我爱旅行但我的旅游航线几乎没有触及过这些国土为了借此机会对它们做些了解我拉着先生急步向那里走去。

到了那里我们挑了几个排队不长的冷门馆参观。当我们走进这些冷门我发现这些馆内冷冷清清的几乎没有参观的人但在馆的出口盖章处却有不少人在排队原来许多人一进馆就直奔盖章处我好奇地想盖章不是为了给参观作纪念吗为什么花了那么多力气排队进馆却不参观内容而要去盖章这不是很不合理吗这样的章盖又有什么意义呢显然我对盖章的想法同大多数参观者是不同的。为了不犯任何会后悔一辈子的错误我对大家为什么这么热衷盖章开始注意起来。

我发现很多人在盖章处一手拿好几本护照我还注意到在几个馆的大门口竟然贴着盖章请绕行","本馆无章","盖章结束的招贴它们似乎是告诉那些对参观没有兴趣只求盖章者不要浪费时间排队。我吃惊地发现许多馆在盖章处还贴有敲章每人仅限三个的告示一人一本护照合情合理但为什么有人要有好几本护照呢面对这限量盖章的告示我真的不明白其中的道理。

自从盖章现象引起我的注意后我对它的好奇心越来越大不把它搞个水落石出我有些不甘心。但看来看去我就是不明白其中的奥秘我在心中自嘲道也许我们这些在国外住太久的人真的对国情脱离了关系说不定一辈子最后悔的事就是不该离背井到头来连大家如此热门的盖章活动都看不明白。

就在我百思不得其解之时一个又轻又神秘的女声由我背后传来:"世博护照要吗盖满章的?",随着声音寻去一位瘦小的年轻女人拿着本护照站在我的面前我眼睛一亮刚才还象装了个秤砣的脑子一下轻飘起来,"啊哈原来盖了章的护照是可以赚钱的。我有一种从黑暗隧道看到光明的快感中国人的生财之道我敢担保能让那些毕业于美国名牌斯坦弗大学MBA的毕业生自惭形秽。

我凑上前去大感兴趣地问:"这本护照里有多少章?"那女人见有了主得意地打开护照对我说:"这是一本不仅全敲满的

护照而且是每个章同签证页上国家都对拢的。她边说边把护照翻到签证页上印有中国的那一页果然一个鲜明的中国馆图章恭恭敬敬地被盖在护照的中间我顿时感到这本护照的与众不同我按捺不住想买的激动心情不露声色地问:"你想卖多少钱?"她说:"这是我最后一本120元便宜卖给你吧。我一听爽气地说:"我买了。我心里暗想一本空白护照要卖30如要盖满40个展馆的章不用算排队的时间就是跑腿费也值100还有160元的入场票没算一些馆只限一次盖三个章我觉得这120元太便宜了。

一手交钱一手交货得意之余我为自己的行为感到有点莫名其妙虽然这本护照的价值不差但它离我原先想拥有它的意义背道相驰来看世博是为了开眼界向各个国家学习新的东西如果只是为了盖满一本章的护照不是很可笑吗眺望着挤得人山人海的世博园区看着排得里三层外三层的参观人群我不知里面有多少是为了赚这120元的生意人又有多少是为了不被赚这120元而想拥有一本敲满章的持照人我突然为那些苦心经营设计会馆的人痛惜盖章人的热情竟然可悲地胜过进馆看展示真有本末倒置的可笑。我想不管是谁这位想出卖护照盖章主意的人是造成排长队最大的原因如果没有这本护照就没有盖章举动也许一辈子后悔没有排队进馆的人也就不会有来了后悔一辈子的感觉了归根结底这一切都是这本护照闯的祸。

几天以后的一个早上爸爸在书房听完新闻兴奋地对我说:"你知道吗今天新闻里有一则报道一个人在淘宝网上拍卖世博会护照竟然卖到几十万了看来你买的那本护照要好好保存将来一定会很值钱的呢。听了爸爸的报道我向他开玩笑道:"爸爸谁说去了世博会会后悔一辈子就冲着这本护照我可是一辈子不后悔啊!"

1 comment:

Jupiter Family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