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26, 2011

New York 02/2011-- 冬天的故事

冬天的故事

二月里的一天我起了一个大早匆匆地赶到旧金山机场坐上去纽约的飞机。纽约距离旧金山有三千多英里的路飞行时间需要五六个小时加上那里比旧金山早三小时的时差所以去一趟纽约要花去一天的时间天蒙蒙亮起床天墨墨黑到。

有了这种思想准备我就不怕路途的遥远。上了飞机我先拿出在机场星巴克买的大号奶咖和新鲜牛角面包边吃边在iPad上看小说细嚼慢咽地花上比平时一倍的时间把早餐吃完。接着我打开毯子盖在膝上静静地斜靠在椅背上闭上眼睛补起觉来。飞机引擎的"嗡嗡"声不仅不烦我对我来说它还有一定的催眠作用每次在飞机上我毫无问题地可以睡上一二个小时的觉。

一觉醒来"毛估估"猜想飞机大概飞了有一半的路程了机舱里这样狭小的空间里消磨时间需要的是耐心耐心加耐心因此尽量减少看手表的次数以免增加对时间过得太慢的失望。多年的旅行经验教会我锻炼这样的耐心可以听平时没有耐心听的交响乐因为有些交响乐三四个乐章听下来至少可以花去四十多分钟呢。

打开iTune我上下浏览着我的收藏我戴上耳机开始听贝多芬第五钢琴协奏曲这是我近来最爱听的曲子之一。它抒情的开场白一下我从这个狭小的机舱座位带到了一个辽阔的旷野我好象登上了亚历山大的大峡谷山顶放眼望去前方是一览无余的群山夕阳西下薄薄的晚霞下是醉人的浅紫色的美山谷里四处静静的令人呼吸变慢,然后用心在等待深沉的峡谷为我们叙述它的神秘。渐渐地一阵钢琴声融入画面它象大峡谷上冉冉升起的月光清澈明亮一下穿透心灵......

就在我随着音乐浪漫大师飘向远方时耳朵里响起机舱的广播声我赶紧摘下耳机细听起来。乘务员告诉我们飞机正在下降再有20分钟就要到纽约了。我抬起手腕看了一下表离开旧金山才四个多小时怎么这么快就到纽约了呢正当我怀疑自己是否听错广播喇叭里又传来了机长的声音,机长告诉我们因为今天有强烈的顺风我们将提前一个多小时到达目的地。

听到这个消息后我立即拉开窗帘向外望去窗外灰蒙蒙的一片大地表面坑坑洼洼的一滩一滩无边形的水潭里结着白色的冰地上的公路象一条在一块灰色布料上为裁剪画的粉笔线条辽阔的地面上没有一丝人烟连树木和草皮也不见了所有的所有都是那么地死气沉沉如不是地面正在我们脚下移动着我完全可以相信它是一张来自太空的月球照片。我无法想像那里会有人的存在我的心情被毫无生气的冬天压抑了它让我想起从前听过的一个有关冬天是怎么来的希腊神话故事。

在很久很久以前大地女神有一个美丽的女儿叫Persephone大地女神对她视为掌上明珠万般疼爱。一天Persephone在海边同几个女友在玩耍突然她被早就看上她的地狱王爷劫持。地狱王爷把Persephone带到地狱他要娶Persephone为妻并封她为地狱女王Persephone对此毫无兴趣她一心只想回到母亲身边。

再说大地女神忙完了一天农活回到家里当她发现心爱的女儿失踪了她急疯了。她四处奔波打听废寝忘食地寻找她再也无心播种、无心收获于是大地万物凋谢没有谷物的收获人们开始感受饥饿的折磨。大家决定一起祈祷苦苦恳求地狱王爷放Persephone回家这样大地女神可以再让田里的庄稼生长。

地狱王爷深深地爱着美丽的 Persephone他绝对不愿放走Persephone但人言可畏他也无法逃离众神给他施加的压力于是他想出一个诡计。

命运之神曾过这样一则规矩凡是到了地狱里的人或神只要他们在地狱里吃了或喝了那里的东西那么他们就永远不得返回上面的世界。

地狱王爷当然知道这条规矩于是他想尽办法想让Persephone吃东西。首先他请来地狱里顶级大厨为 Persephone 做饭接着他又举办各种各样的宴会在宴会上面嘉宾满堂还有音乐家为之演奏。但所有这些都打动不了 Persephone的心。

自从 Persephone 来到地狱她因为想念母亲茶饭不思她后悔没有听母亲的话她应该留在家里而不去海边玩她恨地狱里的黑暗和阴冷她哭泣自己再也看不到阳光灿烂、百花齐放的上面世界在那个世界里一切都是温暖的因为那里有母亲的爱想到自己无法再依偎在母亲的怀里感受无微不至的呵护眼泪洒满了她美丽如玉的脸颊。

地狱王爷见所有的伎俩都不能让 Persephone 吃东西他心急如焚、绞尽脑汁继续想办法。终于他又想出一招。他派人到上面的世界偷来一个石榴然后又把石榴悄悄地放在 Persephone 房间的桌上。在阴冷黑暗多日的 Persephone 突然发现桌子上这只红彤彤的石榴她高兴极了脸上第一次露出了天真的笑容她捧起石榴仔细地端详着它石榴的颜色是那么的鲜艳石榴的清香让她仿佛回到妈妈种的果树园里她闭着眼睛一边摸着石榴一边回想同妈妈在一起的日子。想着想着,Persephone 终于忍不住掰开了石榴她把几粒石榴籽放进了嘴里。

上面的世界依然在饥寒交迫中挣扎着大家已经把所有储存的粮食都吃光了大地女神丝毫没有回到地里帮大家耕作的意思她依然沉浸在对女儿的痛苦思念中。于是各路神仙再次去同地狱王爷谈判经过一番周折讨价还价最终地狱王爷同意让 Persephone 回家了但他有一个条件。

因为 Persephone 破了命运之神的规矩吃了石榴籽所以她也不能永远同她母亲住在上面的世界地狱王爷基于同情之心允许 Persephone 每年六个月住上面世界还有六个月要返回地狱做他的女王。

得到这个喜讯大地女神高兴极了她开始梳妆打扮换上漂亮的新装她的心为女儿有了归期而兴奋她精神大振耕田作物种花她要让万物重新生长她要让大地盖满鲜花她要让女儿看到美丽的家园。

自从那以后我们的世界就有了四季。每当 Persephone 从地狱王爷那回娘家时就是万物生长的春天和夏天 Persephone 告别母亲返回地狱之际大地女神就开始悲伤和相思整个世界又渐渐地枯萎由秋天进入寒冷无情的冬天。

看着眼下这悲悲泣泣的冬色我毫不怀疑这个希腊神话故事的真实性世上没有任何悲剧可以胜过母亲失去女儿的痛苦这种痛苦在这灰冷色中体现得淋漓尽致我的心此时也想为没有了爱的大地女神哭泣我深深地感受着这巨大超凡的母爱。

飞机十几分钟后在JFK机场稳稳地着JFK机场乘上地铁不到一个小时我很顺利地就到达了曼哈顿。当我提着行李走出时代广场地铁站迎着我的脸扑来的不仅是冰冷的寒风还有亮得刺眼的霓虹灯。

我把行李放在脚下抬头环顾四周这里人山人海高楼林立百老汇剧场巨大的广告招贴和纳氏达克股市布告牌相互用又大又亮的液晶屏幕抢着风头街上的餐馆咖啡馆酒吧馆里人头挤挤一派生意兴隆的景象。匆匆赶路的行人从我的身边擦肩而过他们虽然嘴里哈着白色的寒气但并没有缩着脖子怕冷的样子他们的脸在五彩的霓虹灯照下洋溢着斑斓的喜色

这里完全没有刚才在飞机上看到的那种五谷不收、万物萧条和悽惨灰冷的冬色这里没有人会记得那位美丽的 Persephone 还在黑暗地狱里煎熬

这里没有人会感受大地母亲同女儿分离的孤寂这里没有人会把希腊神话故事当真这里有的是曼哈顿时代广场四季不变的欢乐和不眠之夜。

我提起行李向不远处我将下榻的旅馆走去在我的脑海里飞机上看到的冬色和时代广场上的夜景不断地交替出现着我的心情被它们混淆了纽约不会让任何人再相信神话故事它是一个彻彻底底的现实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