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1, 2007

Shanghai Nov.2007-我给姥姥梅娘写封信












妈妈的妈妈南方人称外婆,北方人称姥姥。我的好友眉是跟着她姥姥在北京长大的。和眉交友近十年来常常听她谈起姥姥,姥姥是她童年的依附和安慰。眉给我讲的有关姥姥的点点滴滴的生活小事可多了,印象最深的是眉给我讲的姥姥在美国迷路的故事。记得那是七八年前,姥姥听说外孙女和外孙女婿经过自己的努力,终于成家立业买了新房子,便不顾年近八十的高龄,长途跋涉来到美国看看他们的小家庭。稍稍休息了一些日子后,姥姥感到白天外孙女,外孙女婿都去上班,自己在家有些闷,便想出去走走,看看外面的环境。眉怕不熟悉英语路牌的姥姥迷路,千叮咛万嘱咐姥姥不要走远。几天下来姥姥对环境有了了解,每天围着房子转转都能安全地回到家,于是对出门散步有了信心。一天姥姥决定走得稍远一点,但不知为什么等到想回家的时候转来转去,就是找不到家门了。姥姥越找越远,这时天已渐渐地黑了起来,姥姥的心情也越来越紧张了,但姥姥想这里住的中国人那么多,一定可以找一个来问路。于是姥姥站在路口看到长得象是亚洲人的就向人家挥手,不久有一对中国年青夫妇真把车子停在了姥姥的面前,当他们知道姥姥走迷了路时,非常同情姥姥,决定帮姥姥找到家。可是问题是姥姥并没带上外孙女家的地址,这可怎么找呢?他们耐心的问姥姥,姥姥仔细地凭着印象描述了房子的外形和居住的外环境。外孙女住的是新区,在和外孙女平时交谈中,姥姥记得外孙女说他们住的小区叫“樱桃小区”。其实那是外孙女为了姥姥自己翻译的。他们住的Community(小区)叫Cherry Glen. 机灵的年青人经过分析,想姥姥这么大年纪一定没有走太远,于是他们带上姥姥在附近有新房子的地区一条街一条街地找了起来。功夫不负有心人,不久,这对年青人还真的帮姥姥找到了家。当眉把这个故事告诉我时,我们都深深地感激那对好心的年青人。从此姥姥和“樱桃小区”的故事就这样留在了我的记忆里。再过了一段时间,眉告诉我姥姥回北京去了,我问是不是姥姥被上次的迷路吓着了,怎么这么快就回北京了呢?眉说这倒也不然,姥姥是个作家,在北京有好多演讲会要参加,她是百忙中抽空来美的。这时我这才知道这位在迷路中寻找“樱桃小区”的姥姥是笔名叫“梅娘”的老作家。
几年的日子似乎在弹指之间过去了,眉也随夫婿回国创业了。我今夏突然萌发写作兴趣,在网上发表一些粗糙的习作。身居远方的眉读了我的文章不仅给了我鼓励而且还借了二本姥姥的书给我读,热情的眉还帮我给姥姥打了电话推荐好求上进的我。没想到姥姥一口答应收我做小笔友。当眉把这个好消息告诉我时,欣喜之余,我后悔当年姥姥来美时只同姥姥匆匆一聚,没有抓住机会拜读姥姥的著作和姥姥多聊聊。当我从眉那拿回姥姥的书,便如饥似渴地读了起来。姥姥的短篇小说“蟹”,“蚌”和“傍晚的喜剧”把其中的人物刻画的淋漓尽致,故事里的玲玲,小翠,祥,梅丽,小六子的形象久久地留在我的脑海里。读了姥姥写的“我的青少年时期”才知道姥姥是一个成长在一个物质极其富有但没有亲娘疼爱的家庭。她经历了童年失母,少年丧父,青年丧偶,中年丧女,老年丧子沧桑的岁月。然而姥姥从小聪慧好学,不仅精通传统的四书五经,而且还漂洋过海到东瀛日本学习现代家政学。她的跌宕的人生是她文学创作的源泉,她对理想的追求是她坚韧不拔地活下去的砥柱。姥姥的小说,散文早在四十年代就拥有了大批的“粉丝”,当时文坛上就有“南玲(张爱玲)北梅(梅娘)”的流行说法。五六十年代,姥姥又经历了众所周知的人生浩劫,姥姥不仅被冤枉地打入冷宫地狱,而且无法用她的笔去创作。如今姥姥梅娘又热情地写作起来,我为能终于有幸拜读到姥姥梅娘的作品感到幸福,我鼓足了勇气给姥姥梅娘写了一封信,我勇敢地付上自己的两篇习作,当我郑重地封上信口,把厚厚的信投入信箱时,我情不自禁地为在千里之外的姥姥梅娘道一声珍重。

8 comments:

老牛 said...

关于老作家的博客,写得流利通畅,很感人.不过, 要在写作上写出点名堂,一定要下苦功,继续努力,必有成绩.

夜猫子 said...

Like your new story. after 20 of these kind of stories, you can publish a book.....

purebayarea said...

谢谢你介绍梅娘,刚去Google一下一大片。你的Blog也蕴含着大量信息。真的很感谢!

little triangle said...

如果篇名改成“我给太姥姥梅娘写封信”, 那就真有点象是出自爱好文学的儿童之手笔了,稚嫩可爱有余,个性老练不足。不过换换口味也不错。

墨镜女郎 said...

文学方面孤陋寡闻,多谢你的blog, 让我晓得: 文坛上就有“南玲(张爱玲)北梅(梅娘)”的流行说法,

Travel and Eat with Daidai said...

小三角,谢谢你真诚的评语,只要“可爱”这念头咱还缺啥呢?

泡泡 said...

很真诚感人的一篇内心述白。能够用笔自然流露真情感的人,或许可以成为很好的文学人。呆呆天赋不错。若心有志,笔勤耘,则有趣可成。

little triangle said...

泡泡, 你这是要“捧杀”我们未来才气横溢的文学青年,还是要对我们寄以厚望而呵护尤感不及的成长中的好苗子施以“拔苗助长”?
说话要讲良心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