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7, 2007

Shanghai Nov.2007-出手小里小气











记得刚结束留学生生活从澳洲来到加州,就听到台湾来的“老留学生”中流传着这样一首打油诗,形容那些经过多年苦读,在美国辛苦奋斗回国省亲的游子们是:说话洋里洋气,穿衣土里土气,出手小里小气。当时我出国已有六七年,但还没有回过国,对诗意并无体会,只觉得这首打油诗听起来很好笑,而且压韵赋有形象感,因此对它记忆非常深刻。几年以后,我也在美走上了一般中国人在海外生活的常规路:工作,拿绿卡,买房子,定居,每年一次回国探亲。不知为什么那首当年在耳边无意飘过的打油诗,常常会在我回国打包的时候想起。每次一到上海的第二天,我就会抓紧时间逛街,紧密观察当时街上流行的衣着,打扮。尽可能地在去见亲朋好友和老同学之前,努力除去美国佬的那种穿着跑鞋,牛仔裤外加一件sweat shirt“土里土气”的打扮。在同亲朋好友见面交谈时尽量注意用词,不要夹带任何英文词汇,以免给人留下假洋鬼子的那种“说话洋里洋气”的印象。至于“出手小里小气”,前几年回国倒没有人抱怨过我,那时美金坚挺,亲戚们见到我常会羡慕地对我说,你们在外赚美金回国买人民币的东西真划得来。每当表妹陪我逛街时,也不时地提醒我,不要动不动就流露出东西便宜的感觉,要记得不管开价再便宜也要讲讲价。说真的,那时美金真的很好用,我每次回国都从不“小里小气”地花足,吃足,买足。但时过境迁,中国的经济以日新月异的速度发展着,人民生活的质量越来越高,物资极大丰富,完全超过了当年毛主席给我们描述的“实现四个现代化”理想的共产主义生活。接下去的几年,我每次回国,除了高楼林立的市容一次一个不同模样地改变外,最大的变化是花起人民币的速度是越来越快。也不知是因为我们手里的美金和人民币对换的比例每况愈下造成的呢?还是国内的物价越来越贵的原因,出手开始明显地小气了起来。今年十月我到上海后,我在美的一好友也随我来上海,父母依旧是老山东传统式的热情,请我的好友住他们处,为了减少父母的辛苦,我下了飞机就直奔徐家汇,想到那里的百货店买一套新床单给父母的客房。我先去了太平洋百货,看了购物指南,坐上电梯到了五楼,五楼的床上用品专柜货色琳琅满目,这里不再象以前,床单只有印着牡丹花,孔雀开屏传统式铺在棕绷床上的那种,现在也有单一色调西式可以Fit席梦思上的床单了。一位年青的售货员笑盈盈地向我走来,问我要不要帮忙。我看中一套本白色的床单,但我不知如何用中文讲“Full, Queen, King” size, 支吾半天,突然记起以前妈妈是说四尺床或五尺床的,于是胸有成竹地问,“我想买一套这样本白色用在四尺床上的,有吗?”小姐看我支支吾吾的样子,早就悟出我是外面回来的,便说:“你是想买用在女皇席梦思上的床单吧”。我从来没在脑子里将Queen size翻译成“女皇床”过,被这种叫法吓了一跳,真没想到自己每天都高眠在国王床(king size)上呢,不觉幸福无比,嘴角泛出无法遮掩的微笑。售货员诧异地望着我走神的样子,我马上醒悟过来回答道:“是的,多少钱?”售货员翻开价目表,头也不抬地说:“一千八”。天呢,一套Queen set 要二百多美金,有没有搞错嘛,Costco 最多也不要八十,太贵了,我心里想着,但又不愿在她面前流出丝毫小气的样子,于是我谢了售货员,对她说我想再考虑一下。离开了太平洋百货,我走进隔壁的第六百货的床上用品部,结果货色类似,也不便宜。人们常说货比三家,我记得第六百货的另一头是汇金百货,干脆再去那里看看。这下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这里的床单比前面二家的更贵,基本上是一套二千左右。我拿着一套淡米色的床单看来看去无法决定,我对售货员说,“为什么这么简单的床单要这么贵?”画着时髦淡妆的售货小姐,瞪着吃惊的眼光看着我说,“这怎么算贵,这个价钱是普通的,前天一位顾客向我们订了一套一万多的床单呢。”“什么样的床单要一万多?那可真是要睡在“女皇”金子铺的床单上了。”我刚脱口这句话就为自己感到丢脸,不要以为自己买不起的东西就一定不存在,一副少见多怪的样子。售货小姐一定已轧出我是一位小里小气的客人了,她也没有为我作进一步的解释一万元一套的床单是什么样的了。我怏怏地空着手又离开了第三家百货店。我一边走在回家的路上,一边后悔没在Costco买一套床单带来上海。曾经几何,我们是在上海买了东西背到美国去,因为那时上海的东西比美国的便宜的多,如今日子可要倒过来过了,美国的生活用品竟然还比上海的便宜呢。我们这些在国外生活了多年的人,苦尽甘来,还没过上几天赚美金花人民币的痛快日子,我们的这点优越感很快就被蒸蒸日上的国内经济一扫而光,面对那些一掷万金的大款,我们是无论如何也无法以其为伍的。看来,现在已开始出手“小里小气”的我们,将来落叶归根的梦恐怕也难圆了。我们当年漂洋过海,离乡背井为了什么? 还不是为了将来的日子可以潇洒一些吗?在国外没根没基也没有安全感的我们,精打细算地过着日子,回国后,一方面为 祖国的发展强盛而欢欣鼓舞,另一方面也为自己不仅“土里土气”“洋里洋气”抑或又“小里小气”而感到格格不入。 想到这,心中真有一些酸酸的滋味,但转念一想,明天去七浦路的大卖场看看,上海尽管有不少人比我们出手阔绰,但也有不少出手“小里小气”会过日子的人,也许国内同胞们从此可以知道,我们在海外生活并不容易,他们的日子已开始潇洒地走在世界的前头了,在购物时希望他们不再象以前,一见“土里土气”“洋里洋气”的海外同胞,就磨刀霍霍地斩来,因为我们这些变的“小里小气”的海外同胞,钱包里的美金已不再值得他们希罕了。

11 comments:

夜猫子 said...

现在人家店里也不稀罕口袋里的现钞,
当下大家都刷卡来着.
而且,在上海,大家都行说"标准的"普通话",也不再学带"港台腔"了.
店员对外地人最最热情了,知道他们最有可能是"大款".
至于如今听到
你说上海话来买东西,八成会觉得你是一个"门槛很精"的会来"掏便宜"的上海小市民...

老牛 said...

国内人民生活是有了提高,但与发达国家比还是低得很,还只是部分人达到小康,还有许多(大概有好几千万,还吃不饱肚子.而目前物价涨得很快,国家处于通货膨胀的危险中,目前正采取措施避免,因此,中国人没有那么富裕,有几个大款、几个暴发户,不能代表整个国家就富起来了。始终要记着,我们有13亿人,创造的财富再多,被13亿一除,数字就很小很小了。

墨镜女郎 said...

一方面正如牛老师所言,中国还有几千万人民吃不饱。 一方面确似作家的经历,一个美国的大款在大陆对200美金 的床单下不了手。不禁感叹伟大祖国贫富差距之严重。
有一个情节写得很传神,我能想象你沉静在“女皇床”中那暗自得意的嘴角,满气人的。

LT

xinmeilee said...

在上海,凡看得上眼的都是超贵的。四月在上海,见到有质量的婴儿衣服都贵得离谱,想到美国10美元5件很好的全棉田鸡衣裤,拉到吧。。。

情愿出手小气,不做冤大头。

purebayarea said...

对于说话洋气者更克薄的描写是“雨夹雪”,中文不溜了,英文也不咋的。蛮形象
的吧。谢谢夜猫子的跟贴,让我们了解现今上海的市井文化

墨镜女郎 said...

非常非常的认同。以往是满箱只去满箱只回,这次回国却是满箱只去,空箱回。礼还是要送,而切要送得出手。

夜猫子说的一点没错,我的同事每次回国,都要帮他的上海朋友带化装品,包包,奶粉 。。。那些“掏便宜"的朋友只请他吃顿便宜午饭就打发了。

下次在上海买东西要讲”山西“ 话。

墨镜女郎 said...

有为山西煤矿老板在上海参观世界豪华车展中问 ”有没有更贵的车?“

答: ”抱歉,这款车已是我们车展中最贵的了“,
山西煤矿老板 :”好! 就买款车,给我每个颜色都来一部!“

Travel and Eat with Daidai said...

哇, 众说风云,我们正是一锅煮的很辛苦但最终是夹生的饭。 这年头一人一活法,只要活的开心,买一辆车一个心爱的颜色就很知足了。

泡泡 said...

很感动!!!

Unknown said...

Nice story with analysis. Now I know what I will take to Shanghai the next time.
Enjoy your food story as well, will try everything you mentioned the next time.

little triangle said...

说起做生意, 曾经有一个学长对我说,只要你能搞到上等纺织品,我就能联系到美国海军用直升飞机运到航空母舰再运到美国本土,不用担心配额的问题。
我当时就把他当成开大兴未予理会,当然我也无从搞到上等纺织品,尽管我妈妈, 叔叔,婶婶,姐姐,哥哥,大嫂,二嫂,与我妈妈同年的表哥,以及比我还大几岁的侄女等等一大堆亲戚朋友从事与纺织品有关的工作。
看来我比那个叫“泡泡”的粉丝脑袋清楚一点吧。也许我那航空母舰朋友的大兴比“胡其丰”(我猜的)的大兴大太多了,或者我对发财的向往不如“泡泡”那么急切,尽管“泡泡”表面上不是那种为“5吨白糖”奔走的人,一如那个不动声色却已暗地里“搞上那个叫小“刘”的女朋友”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