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7, 2008

成子女友之死





成子是我的老顾客,认识她有十多年了。尽管五十多年前,她从日本远嫁来到了美国,但她的心从来没有离开过日本。每次我们见面,谈的最多的是她在日本的家人好友,日本餐,日本樱花,日本温泉,日本的百货店。。。渐渐地,我和成子成了忘年交。

今天,成子一见到我,她就伤心地告诉我,她的女友安子死了。

安子是成子的高中同学。她们在学校时形影不离,安子美丽出众,令人羡慕地嫁给了一位不仅家产丰裕而且一表人才的牙科医生。听成子说,安子丈夫的帅是可以作电影演员的那种。结婚后他们在东京买了一幢气派的豪宅。

然而,安子“十全十美”的婚姻却成了她终身的痛苦和不幸。

安子丈夫的帅和富有,使他无论走到哪里都会有女人“缠”上他,更“倒霉”的是,安子的丈夫还是一位慷慨和赋有同情心的“好男人”。

安子结婚后,因为丈夫不断的艳遇,使她心情郁闷,在他们的女儿纯子出身后,安子把自己所有的爱都倾注在养育纯子的身上,纯子是她唯一的幸福和欢乐。

二十多年后,纯子在安子无微不至的爱中成长成一位亭亭玉立的女人,她没有辜负母亲的期望,不仅找到一位东京大学机械系毕业的高才生做先生,而且结婚后还愿意在安子的家里一起住,安子的生活里不仅没有“丢”了心爱的女儿,反而还增加了“半个”儿子。

如同所有的日本传统女人一样,纯子结婚后不久也生了一位美丽的千金小姐,他们叫她静子。从此大豪宅里静子,纯子的笑声,让安子暂时忘记了在外面花天酒地,寻花问柳的先生。

这样的日子又过了二十多年,美丽聪明的静子为了继承祖父的事业,不负众望地从医学院毕业,并且拿到了牙科医生执照。然而,安子豪宅里多年来表面上平静的生活,却被静子新交的男朋友彻底地打破了。

静子的男朋友是一位叫让的法国小伙子。静子向一家人宣布,她爱上了让,并且将同让结婚去法国定居。当这一消息传出,家里象是炸了锅似的,安子,纯子的苦心劝说没有打动静子,静子父亲对她说,如果她嫁去法国,他将永不再见她,面对如此的威胁,静子仍然不动心。最后祖父花了10万美金,派了私人侦探去法国调查让,然后将调查结果告诉静子:让是一位出身平凡,没有万贯家产,甚至连大学都没有毕业的普通人。可是固执的静子,象是吃了秤砣似地,铁了心要嫁给让。更不可思议的是,让长的根本不帅。

世上倒酶的事常常是接踵而来的。就在静子的婚事闹的家里鸡犬不宁时,纯子被诊断患了肝癌。不久后,在静子婚期的前期,纯子过世了。安子在万般痛苦中安葬了纯子,告别了远嫁的静子,豪宅里没有了以往的热闹。

不知是家庭的变迁给安子的丈夫带来了打击,还是已步入古稀的“老帅哥”不再拥有年轻时的帅气,他开始不再在外有女人了,安子终于用失去二个心爱女人的痛苦,唤回了自己男人的心。

然而,一切都太晚了。就在静子快要给她第二个孩子生娩时,安子病故于肺癌。

成子从静子那得到好友的死讯,悲痛万分。她忍不住问静子,为什么要离开纯子和安子,为什么要去马赛。静子说,东京的大房子令她窒息,同平平凡凡的让在一起,她感到无比地轻松。

听成子讲到这里,我对安子的丈夫和纯子的丈夫油然产生同情,我无法想像,在痛失这三位女人后,在这空空荡荡的豪宅里,留给他们的将是什么样的寂寞和凄凉。人可以没有大房子,可以不再有青春,可以不再拥有事业,但是,失去家人的晚年将是彻底地没有了一切。

成子告诉我,她已买好了五月回东京的机票,她要最后看看安子,看看安子的家,看看安子已年迈的丈夫,对安子说声安息。

我对成子说,当她从日本回来后,是否可以带一张安子的照片给我,因为,我想见见她的这位可怜的女友。 成子说她一定带一张安子年青时的照片给我看看。

6 comments:

夜猫子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夜猫子 said...

好想世界上的事情就是没有十全十美吧, 美好的后面也总是有这样那样的遗憾。我觉得日本社会那种“不论”(婚外恋)的确是一种大男子主意的泛滥。其实安子还是挺幸福的,要知道无数长得并不帅,学历并不高,钱也并不多的男人也还不是一样在外花叉叉的吗?当然象我姐夫那样的纯真的人也有,只是已成了“稀有动物” 之类啦。。。

Anonymous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purebayarea said...

安子,纯子,静子的故事反应了日本社会的变迁。静子是成功的新生代。奇怪的是怎
么都是单传呢?

墨镜女郎 said...

这个故事写得真好。它给我们上了一课。别人眼里的“十全十美”也许只是“表面”的。 真正的“幸福”是只有自己感觉才最重要。象穿鞋一样,舒服不舒服,也只有本尊能说,旁人顶多能说“好看”,“难看‘。日子是自己过的, 而不是给别人看的。

静子有勇气,她追求了属于她的幸福。

Amy Chen said...

人生真是複雜,complicated life! 很多事情不是我們可以預料的!只有踏實、認真的走完該走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