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6, 2008

钢琴的风波






俗话说:清官难断家务事。家家有本难念的经。

沙沙是从菲律宾来的移民,她有一个姐姐,一个哥哥和一个妹妹。象大多数的菲律宾家庭,他们结婚前都同父母住在一起。

随着年龄的增长,他们各自搬出去成了家,纷纷辛勤地筑起自己幸福的小家庭来。他们的父母感到孩子们象“小鸟”一样,张了翅膀后就都飞走了。他们的家现在显得太空旷冷清,决定卖了它,搬去住小一点的公寓,安度晚年。

于是,二老开始把家里多余的家具和东西列了一个清单,让四个子女来挑,看是否他们可以把多余的东西拿去使用。

原本这是一件好事,但谁也没有想到,二老家还没搬成,一个原来和睦的家人,突然视若陌人,相互不相往来了。

问题出在哪呢?原来是那架钢琴若来了麻烦。

其实,二老人也没什么值钱的东西,这架钢琴也并非古董,更不是象斯坦威那样的名牌货,但它却是二老人家家里最象样的一件东西。
沙沙是四个子女中最不会吃亏的那个,她一扫父母的清单, 马上电告母亲,说,妹妹刚结婚还没孩子,哥哥老婆的“拖油瓶”儿子早已成年,而姐姐的二个孩子根本不爱音乐。因此,她不要任何东西除了那架钢琴。

二个星期过去了,沙沙问母亲是否周末可以去运钢琴,没想到母亲说,钢琴前一天已搬去大姐家了。沙沙一听这意外的消息,生气地问母亲,为什么原先答应的事会变了呢?母亲说,姐姐的二个孩子想学钢琴了,而沙沙只有一个孩子在学,所以姐姐那里的利用率高一些。

沙沙放下电话,越想越气,她感到这是母亲偏心姐姐的表现。她一通电话打去哥哥那抱怨,没想到,哥哥说,钢琴他也想要的,母亲曾对他说,她和父亲商量了,他们想到Ebay上把琴卖了,因为他们需要用这笔钱。如今,钢琴到了姐姐家,哥哥也感到奇怪,同意沙沙的意见,显然,母亲做事不公道。

当沙沙的妹妹知道这事时,她更生气,认为一家人欺负她,所有钢琴的讨论都没把她放进去,难道她就没有份了吗?

就这样,一家人相互生起闷气来。以前每二周周末的团聚不再有人组织了。沙沙,沙沙的哥哥和妹妹从此不蹋姐姐家的门,因为如果见到那架钢琴,还不把他们气死吗?钢琴的风波由此搞大了。

人的手指伸出来,十个都不一般高。我相信,在有众多子女的家庭里,做父母的一定有自己的偏爱,但我也相信,往往这种偏爱是无奈的,是同情弱者的,是自豪强者的,甚至是个性默契和谐的缘由。总之,父母对子女的偏爱是微观的,有智慧的父母往往把这种微观的偏爱非常巧妙地隐藏起来,不让子女间有察觉。记得,我小的时候常问爸妈,喜欢我多还是喜欢妹妹多,爸妈的回答一如既往地是“都一样啊!”,妈妈上街买东西,只要有我的份,妹妹自然也少不了,哪怕是买手绢,都是一人一条。

据我所知,沙沙的姐姐不久前离了婚,毫无责任心的老公,回菲律宾“鬼混”去了,沙沙姐姐一个人带二个年幼的孩子,生活一定不容易。沙沙的妈妈一定心疼女儿,才把钢琴悄悄地塞给她。但沙沙妈妈没有把这碗爱的水端平,一架不值千把块的钢琴,即救不了大女儿,反而离间了儿女。

当沙沙向我痛诉这起“家庭钢琴风波”后,她问我:“后天是我儿子的生日,我是否要请我妈和姐姐来吃饭呢?我是否要提钢琴的是呢?”我说:“当然要请她们来,我想你妈也一样疼你的,只是她可怜你姐姐多一些,因为她现在比你们其他几个苦的多。你可以告诉她,下次如果家里再有类似钢琴的事,大家可以一起商量,相信兄弟姐妹会相互谦让而不会造成误会。” 沙沙说:“说真的,我姐姐真要,我会让给她的,我可以为我儿子买一架钢琴,只是我真的气我妈的偏心。”

虽然我没有为人之母,但我可以感受道,我们都是父母掌心掌背上的肉,天下父母之心是最可怜的,相信他们的偏心都是可以原谅的。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墨镜女郎 said...

哈哈。。。。 越想越开心,哦这辈子无需为我的财产瞎操心。

故事写的粉“真”粉“实”,几乎发生在每个人身上,而大多数的子女都会为分家产搞得家庭不和。

我爸爸偏心我妹妹不打紧,但偏心他新老婆的“拖油瓶”儿子,我可不爽!非常非常的不爽!

Travel and Eat with Daidai said...

嘿,侠女,我也非常非常地不爽,你爸的”假儿子“如果想混进你爸的户头。 这种偏心可不能允许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