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 2008

一毫之差








体育比赛的胜负,不仅取决于运动员要有过硬的技能,身体素质,还要有一定的运气。在世界性的网球大赛中,当运动员的球技都在顶级水准时,谁胜谁负,真的是在于一毫之差的运气了。

上个周末,我随几个俱乐部里的网球迷,一起开车去南加州的Indian Wells 观看Pacific Life网球公开赛。 Pacific Life 是除澳网,法网,温布儿登和美网四大网球巨赛外最大的公开赛了。这次除了女子一号种子Justine Henin没来,几乎所有的网星都到场了。

我们第一场球赛看的是女子双打的半决赛。一方是咱们中国队的郑洁和晏紫,另一方是印度的明星Mirza和美国小将Battek.

第一局,双方都有些紧张,失误的球和得分的球都差不多,不知是什么原因,晏紫发球一直失误,一再被对方攻破,印度选手Mirza 的几个漂亮的直线球,完全出乎郑洁和晏紫的意外,比方在6比6 的情况下抢7。非常不幸地在2分之差下Mirza和Battek先赢了第一局。

第二局,晏紫和郑洁改变了战术,由郑洁先发球,晏紫利用自己的身高优势阻扰Mirza的直线球,郑洁的斜线球也打的漂亮。看来印度小将Mirza也不是吃素的(在印度一半以上的人是吃素的)她也心狠手不软地攻守阵地,使晏紫和郑洁无法攻破她们的发球,比分仍然咬的很紧,5-6,郑洁发球。

坐在高高的看台上,火辣辣的太阳把背照的滚烫滚烫的,但我的手脚却紧张的直冒冷汗。我仍不住对着球场叫道:“晏紫,郑洁加油!” 一位坐着前排的老美,尽管不懂中文,但不用说他也知道我是中国队的粉丝,他转身对我说:“大声点啊!”我还从来没有在公众场合大叫过,为了中国队我也豁出去了,我把双手撑得象喇叭状放在嘴边,朝着球场中央大声的叫道:“晏紫,郑洁加油!!!”我转身问坐在边上的教练迈克:“你说,她们听得见吗?”迈克答到:“当然。你叫的是什么呀?”我想了一下,似乎英文里没有相应的词,便答道:“反正是象给车加油的意思!”

一转眼,比分已是30-40,到了Mirza和Battek的第一个赛点,郑洁临危不惧发球成功,Mirza也使出吃奶的劲把球杀回底线,只见郑洁奋力把球又击回对方的底线,好险。就在这时,底线裁判大吼一声:“out”。Mirza和Battek丢下拍子,拥抱在一起,庆祝她们的胜利。

此时,站在网另一端的郑洁向总裁判举手,她要挑战边线裁判的最后一球的裁判。这次比赛,规定每个运动员在每一局里有二对裁判的挑战权。

全场此时鸦雀无声,看台上二个巨大的电视银幕上“in”和“out”图像在画面上转啊转,最后停在了“in”上。仔细一看,刚才郑洁打的那个球,以一毫之差沾在底线上。比赛并没有结束,继续进行。

也许,这突发的情形影响了Mirza和Battek的情绪,她们接二连三地失误,不仅很快失去第二局,而且在关键的决定胜负的抢10中,以4-10输给了晏紫和郑洁。

我和观众们站了起来,为运动员的精彩比赛鼓掌,我悬在半空的心终于落了下来,这场比赛太具有戏剧性变化了,Mirza和Battek以一毫之差输给了晏紫和郑洁,然而,郑洁果断的和自信的挑战却给她们带来了胜利,和明天参加决赛的机会。

在体育比赛中,除了发挥自己所有的技能外,运气真的太重要了。人生中,遇事成功与否,不也常常在于一毫只差的运气吗?

太哪,看来我们在万事的关键,在心中默念一下“南无阿弥陀佛”也许真的非常必要啊。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墨镜女郎 said...

这篇的遗憾是没有一张故事主人公的照片。

LT

Travel and Eat with Daidai said...

她们离我的看台太远了。没有机会拍。对不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