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2, 2009

找同学

去年春天的一天,在好友青青家的一次饭局上,我遇到好友培培。培培一脸倦容,好象很累,我关切地问,近来身体可好?还没等她回答,站在一旁的Tony说,我老婆这几天,天天开夜车,在网上上班了。我一时被Tony的这席不着边际的话搞晕了。

培培忙解释道,我的大学同学最近在网上联系上了,大家你找我,我找你,几十个同学,二十多年没有音讯,现在几乎都找到了,我们在网上聊天,谈以前学生时代的事,交流近况,真的令人万分激动。

原来是这样啊,培培越讲越兴奋,疲倦的脸上泛起了兴高采烈的红晕。她说,大学毕业后,大家各奔东西,现在分散在世界各地,有几个好友还通过电脑打来电话,大家一聊就是几个小时,因为时差的关系,通话都在夜里进行,所以她已经有几天没好好睡觉了。

听了培培的话,我的心里也悠然升起对老同学的怀念之情,我大学毕业也有二十多年了,除了同一位远在澳洲的同学每年有互寄圣诞卡外,我没有大家的一点音讯,他们都在哪里呢?步入中年的我们有太大的变化了,如能再相聚,那有多开心啊。

我问培培,你的同学都是怎么找到你的呢?她说,现在的internet太厉害了,同学中有一人先牵头,一个个地找,他们用各种渠道,慢慢地把每个人找了出来,现在,国内可流行同学聚会了,有的甚至还找到幼稚园的同学呢?

我生在上海,长在上海,在那里我读过幼稚园,小学,初中,高中和大学,一路成长,算算也同近百人做过同学,怎么就没有一个人来找我呢?难道我的人缘就那么不好吗?我心里有些低落起来。从青青家的聚会回来,我立即打开电脑,上了中文的SOHU(搜虎)ChinaRen校友录网站开始寻找我的同学。

可是,我所有的同学完全没有在搜虎上注册,看来他们对寻找过去的同窗远没有培培的同学起劲,我不觉大失所望,草草地在我读过的几个学校注了册,接着就下了网,关了电脑,收回思绪,不再去想那陈旧的过去了。

日子在平静的日升和日落中度过,前天我突然在我的电子信箱里发现了一封陌生人的来信。它的标题是“找同学”,打开一看,尽然是一位我的大学同学的来信,他说:“小牛我们都在找你。。。”看到这, 我的心一紧。称呼我“小牛”的人,一定是认识我有二十多年的人了,因为,那是我大学时代同学对我的昵称。

我忍住心跳接着往下看,原来真的有老同学来找我了,他通过我在ChinaRen上的注册得到了我的Email。看了那个又陌生又熟悉的签名,一阵内疚,我竟然对这位称呼我“小牛”的董同学没有一点印象。我不断地对自己说,这不可能,同学五年怎么会想不起来,我的记忆怎么会退化到这个地步。

离开学校快二十三年,为了事业,为了生活,为了每天眼皮地下点点滴滴的日常小事,我已太久,太久没有回忆我大学时的生活了,然而那却是我人生中最宝贵的时代。

带着几分紧张和兴奋的心情,我打开董同学转来的Link,它一下子把我带回到了那个,无拘无束,活泼热闹,我们青年时代幸福的天地。

原来,我们那个拥有五十六个同学的大学同班,早在一年前就开始全世界地寻找失散的同学了,几个热心的同学开始在百度网站上建立起班级“吧”站,让大家叙旧聊天,在那里大家“贴”了几千条的留言,我一口气在“吧”里泡了几个小时,我那个近乎消失于天边的记忆开始一点一点地清晰起来,它们就象一盒旧照片,被遗忘在家里的一个角落,突然有一天被发现,打开一看,连自己都不敢相信,照片里的那一张张亲切的面孔竟然是年青时代的我们,面对着他们,心潮起伏,思绪万般。

读完同学的“贴子”,我奇怪地发现,我们中竟然没有一个人问起对方的家庭和工作情况,这使我想到几周前青青向我发的一通牢骚。

青青的先生和我的另一半是大学同窗,他们班的同学正在积极投入明年回上海聚会的事,听青青讲,似乎这次聚会不邀请家属参加。青青表示,这未免太过分了,为什么要把我们排斥在外,难道他们有什么要隐瞒我们的吗?

细读老同学的留言后,我发现所有的交谈都是过去的旧事,那里只有学校里的食堂,图书馆,操场和自行车,没有公司,餐馆,私家洋房和汽车,那里有的是当年男女蒙胧的好感和羞答答的心里话,却没有如今儿女情长和夫妻口角的唠叨,那里是简简单单的我们,那里并不存在我们的“他”和“她”。二十多年后,在经历了人生的风风雨雨,吃尽了养儿育女的辛劳,如今回到老同学的怀抱,要的就是再一次体会那段风华正茂,朝气蓬勃,憧憬未来的情怀,有一个可以暂时逃离现实的避风港。

想到这,我打电话给青青,我对她说,明年老公他们的同学聚会,我们还是不要去的好,应该让他们尽情地回到他们无忧无虑的单身年代,让他们彻底忘掉家庭的责任和工作的压力,因为在这世界里,最幸福的人生阶段是做学生的时代,我们不要去打扰他们吧。

夜深了,我在床上辗转反侧无法入眠,一骨碌爬起来,打开电脑,在校友录的“吧”站上“贴”道:“盼再聚首”。

9 comments:

xinmeilee said...

好喜欢这篇。。。

我的大学同学一直keep in touch,

几个中学死党虽然在世界各地,却是最要好的。

两年前,我姐姐的小学同学竟然互相联系上了,还聚会,

怀旧是人的普遍情怀和心理需求,可能也说明,我们getting older...

purebayarea said...

很有启发,看来要在上试着找到中学同学。

有无陈惠敏的消息?

Travel and Eat with Daidai said...

有啊,你认识她 ?

墨镜女郎 said...

呜呜!!!!!!
咋得没人来找哦?????
好羡慕, 好羡慕。。。。。
决定参加老公的同学"reunion" 过把瘾。

Travel and Eat with Daidai said...

没想到有人竟然通过我的故事找到了她失散多年的好朋友呢。
太好了,看来我可以做收费找人的中介了。嘻嘻。

林林 said...

随着年龄的增长,怀旧心理越来越重,找老同学,开校友会,当今十分流行。为了找到一位同学,動足脑筋,甚至求助公安、人事部门,一旦联系成功,那种高兴勁就别提了,要多高兴就多高兴。我曾参加过好多种校友會,确实很兴奋,人也显得年轻了。至今没有见到带家属的,但是我听说有家属陪着参加的,那都是身体不佳或已经超过古稀之年的老老校友了。
《找同学》写得很,要采取“滚雪球”的方法,发動大家一起找。

Amy Chen said...

我是陈惠敏!中学同学?是高中(中山)?還是(金華)?倒是一直有大學同學聯絡的!

Travel and Eat with Daidai said...

Amy,哈哈,重名重姓哦,太巧了!

yuany said...

很有感触啊!昨天我还和老公说起,大学毕业18年啦,是否要组织同学叙叙旧....
我是媛媛。不好意思,现在才和你联系,最近两个月太忙啦!有空我们讨论一下你出书的事吧!我很喜欢你的博客,喜欢你的文笔,从Ann那里方知你是名校高才生啊!
Ann早就告诉我你的Skype了,我的是sh_yuany。MSN是sh_yuany@hotmail.com。
我们有空联系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