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28, 2009

我务农了




前天早上,我打开当天的报纸,首页上一张大幅照片印入眼帘。照片上,一位穿着牛仔裤,戴着棒球帽的女士,双手捧着一盘绿色植物,在一片泥土地的背景里,匆匆走来,照片上的标题是:“Seeding a Simple life ”(种下纯朴的生活)。

我一下就被这张照片和标题吸引了,我边吃早餐,边往下读。文章中讲到,全美国有四千三百万人准备今年在自己的院子里种蔬菜,水果和草药。这个数字较2008年有19%的上涨。照片里的那位女士叫Sabine,她就住在我家附近的城市,这是她第一次开垦家庭菜园子。她准备种番茄,黄瓜,胡萝卜,生菜,辣椒,和大葱,到秋天,她还准备种洋葱,大蒜和豆子呢。

为什么,这么多的人今年春天打算“务农”呢?
经报社记者的采访后得知有几个原因。首先,人们越来越信有机食物,对市场上的农产品的安全度不放心。尽管,有的超市卖有机蔬菜,但听说,那些也并不完全是自然生长的。自己种的菜可以完全放心,可以做到百分之一百地无化学农药成分。

第二,今年是美国继上世纪三十年代的大萧条以来,面对的最大的经济危机时期,许多人被解雇,还有的人虽然暂时有工作,但年薪也被裁去了10%,家家户户都要紧缩银囊,勤俭持家。据调查,花100美元买菜种或菜秧,一个夏天可以收获大约1000 到1700 美元价值的菜。这样,不仅可以吃到新鲜的蔬菜,还可以省下那么多的钱。

第三个原因是,“务农”还可以让人心情放松,忘掉现实。现在,因为受金融风暴的影响,许多人投资失败,上班族更是每天在公司小心做人,紧张得大气不敢出,生怕被裁员。这样家里的菜院子成了避风港,周末在院子里干点农活,每天看看健康成长的蔬菜,心情会愉快起来,它可以帮助人们暂时忘掉那些烦恼。

看到这,我想起去年夏天好友李太太送我的番茄。李太太,退休有几年了,平时她爱旅行并不爱在家摆弄花草,她家院子里种的树也都是不常掉叶子,不用打理的那种“万年青”。一天她送了我一大袋如樱桃大小,粒粒红通通,皮铮亮的番茄,我很吃惊地问,李太太,你不是不爱园艺吗?她笑着答道,种番茄我喜欢,它较其他园艺不同,每年只要在春天种下二三株,除了浇水就只靠加州的阳光了,一点不用费心, 结的番茄一个夏天都吃不了。那天做晚饭的时候,我把李太太给的番茄放进我的沙拉里,果然,皮薄汁多,又甜又脆,好吃极了。

还记得,好友青青妈妈在世的时候也爱种菜,她那时住洛杉矶,每次青青从娘家回来,总是带些她妈种的黄瓜,丝瓜,扁豆来同我们分享。那黄瓜又嫩又脆,超市里根本没见过那么好吃的。有一年,青青的妈妈还成功地种了咱中国的长缸豆呢。

想到这些,我决定也在后院种几棵番茄,尝尝务农的滋味。

我家附近有一家我常光顾的苗圃,印象中那里有一个角落是卖蔬菜苗子的,但我从来没去过那里。今天到那一看,结果,我又发现了一片新天地。

原来那里卖各种各样的菜苗子,有黄瓜,茄子,南瓜,豌豆,沙拉菜,菠菜,番茄和绿花菜。其中以番茄的苗最多。

凭我的想象,番茄苗大概就两种,大番茄或小番茄。可是在那里一查看才知道,原来番茄的种类有太多种了,仅这家小小的苗圃里就有二三十种呢。一时我面对它们无从下手,不知自己该挑哪种来种。幸亏细心的老板在每种番茄苗的后面都插了一块牌子,牌子写着番茄的名字和种类的简介。于是我开始耐心地一块牌子接着一块牌子地念了起来。

第一块牌子上写着“Cherry Tomato” (樱桃番茄),看了牌子上贴的照片,它似乎同李太太种的那种很象,它的简介上写到:“皮薄,肉甜,汁多。。。”我心想,就是它,没错了。于是挑了两株放进筐里。

接着我继续读牌子,“Sweet Million”, “First Lady”, “Garden Peach”, “Banana Legs”, “Ace”, “Cherokee Purple”。。。。面对这些千奇百怪的名字,我好象在逛玫瑰花园,没想到人类对番茄的嫁接和繁衍,象对玫瑰一样有那么大的兴趣和热爱,但是这些名字对我来说太陌生了,我不知所措起来。

突然我发现一个熟悉的名字“Momotaro”。这不是朋友David教我做意大利番茄酱用的那种番茄吗?这种番茄中等大小,头顶上弓起来有个尖,形状象桃子,它的皮极薄,汁特红,要想做出好吃的意大利面,非用它做汁不可。自从David告诉我他做汁的秘方,我一直对Momotaro这个名字感到好奇,不知它的出处的来由,直到妹妹给我讲了Momotaro的故事,我才了解了它真正的意思。

妹妹告诉我,Momotaro番茄是日本种,Momo日文是桃子, Taro是太郎即男孩子。故事是这样的,很久很久以前,在一个偏僻的小村庄里住着一对老夫妻,他们很想要个孩子,但生不出来。有一天,老婆婆在河边洗衣服,捡到一只大桃子,她高兴地把桃子带回家,结果从桃子里蹦出一个小男孩,他们为他取名为“桃太郎”。桃太郎长大后前往鬼岛为民除害,成功地消除了可恶的鬼怪,成了英雄。后来,桃太郎衣锦还乡,和父母过着幸福的日子。

听了这个故事后,我想日本人给这种番茄冠于“桃太郎”这个名字,表示他们对这种番茄的爱,象对那个传说故事中的桃子太郎一样的狂热。从此我一见Momotaro就记起妹妹的故事,也对Momotaro情有独衷起来。

Momotaro是番茄里最贵的一种,在超市里一磅要卖七美元呢,做一碗意大利番茄酱要四五个,大约要15美元,现在这里卖的Momotaro苗才2.99美元,如果我能把它种活,这个夏天做意大利番茄酱就不需要买Momotaro了,一株苗只要结上八九个,我就能省三十几块钱,想到这,我仿佛已看到了那挂满Momoatro的番茄藤,笑咪咪地拿了两株去付钱。

回到家,我戴上干活手套,拿起铁锹,在后院选了一处日照久的角落开始刨地,我仔细读了贴在苗盒子上的说明,挖了四个一尺深的洞,小心翼翼地把两株 樱桃番茄和两株Momotaro分别种下。

看着自己劳动的成果,我期望着我的番茄会健康地成长,我期望着我的樱桃番茄会比李太太的甜,我更期望着我的Momotar可以结上十来磅。想着想着,我不觉好笑起来,我对自己说,嘿,才务农一天,没想到番茄还没有长出来,我的小农经济思想竟然已产生了。

10 comments:

夜猫子 said...

Momotaro 是日本古老神话中的一个人物-桃太郎。

请看以下网站,轶闻,会让你知道为什么会给长的健壮的番茄取“桃太郎”的名字了。你也会明白那天我们去日本超市,
那个收银员讲到momotaro会那么有劲儿了吧?

http://zh.wikipedia.org/wiki/桃太郎

夜猫子 said...

桃太郎的真正来由:
現今所流傳的桃太郎故事,版本都是描述桃太郎是由於老婆婆在河邊洗衣時,撿到了一個由河邊漂來的大桃子。剖開之後,發現裡面有一個小嬰兒。但是其實這並不是桃太郎最原始的版本。
原始版本的桃太郎是描述:老婆婆在河邊洗衣時,撿到了一顆漂來的大桃子。回家之後老婆婆將它剖開來吃了一半,結果立刻變回年輕的少女。老爺爺回家之後相當驚訝,所以也吃下了另一半的桃子,也回復到少年時的強壯。當晚兩人就展開激烈的性愛,因此懷孕生下一名男孩。夫婦二人便將這名男孩取名為桃太郎。
之所以會有如此的變更,是因為在明治二十年時,日本政府有意將桃太郎編定成正式的國小國語文教材。但是因為性愛的故事並不適合尚未接觸到性教育的國小學童閱讀,所以才將桃太郎得出身做了一番的修正。流傳至今,很多人都已經忘記桃太郎原始故事當中的出身由來。

林林 said...

我好羡慕呵!能在自家花园种上几棵蔬菜,那可是真正的绿色菜呢。特别是蕃茄,好吃又供观赏。另外,还可种点小葱和萝卜之类,如白萝卜、红萝卜或者胡萝卜等。亲手种的蔬菜,吃起来特别有味道,无形中增强了身心健康。这是一件很有益的活动,应该坚持下去,不要半途而废。看来我要在花盒里种了,哈哈!
祝“务农”取得丰硕成果,到时我们会来尝鲜。
林林

Amy Chen said...

好個綠手指!如果妳須要 Mint, Sage, Carmomile, 可以問我!樂意提供!可都是有機的ㄡ!

Vera said...

期待着看你种下的果实的照片!

墨镜女郎 said...

哇噻,日子过得好快,又到了种菜季节。我得跟进楼主的脚步。。。

Travel and Eat with Daidai said...

大家快来中菜吧,到时我们可以来个交换,尝尝不同的菜。

Travel and Eat with Daidai said...

大家快来中菜吧,到时我们可以来个交换,尝尝不同的菜。

泡泡 said...

“野猫子”,哦,对不起,“夜猫子”,此番茄之“桃太郎”名字的由来,实和桃太郎的家境有关。自桃太郎的父母还老返童,在生下他之前,小夫妻俩便已完全改吃素食了。因为那时小夫妻俩没有工作(其前世早已退休在家)。当年日本政府的退休金政策还没有实施。所以桃太郎的家境在当时是比较清苦的。好在当时桃太郎的父母把家安在郊野,其房前屋后有大片荒地。小夫妻俩很勤快地分共种地。他的父亲将其房前的荒地植满了果树,尤以桃树居多。几年后还从左邻右舍集资兴办了一个“仙桃酱”加工厂。这个“仙桃酱”加工厂便是今天全日本最大的果酱食品公司的前身。那时桃太郎的母亲专营屋后的菜园子。由于菜园子离屋后的小溪不远,加上她懂得四季气节的变化,所以她种的蔬菜瓜果总是长势喜人。尤其是一种番茄,一年四季结果不断,又大又甜!当桃太郎出生后,他的母亲严重奶水不足,又因家里没米熬米汤,他的母亲便用这种番茄榨汁喂养他。这也是为什么日后桃太朗只吃这种番茄,不吃别的东西的原因。记的很多很多年前,我在日本乡下的一农贸市场看到桃太郎的母亲卖这种番茄,曾好奇地问她这种番茄的学名,她脱口而出--“桃太郎”!

Travel and Eat with Daidai said...

泡泡你在编故事嘛?听起来有点时代错乱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