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4, 2009

新年的决心

这年头很少听收音机里的节目,因为在家不是看电视,就是打电脑,在车上不是听音乐,就是听交通。最近同一朋友聊天,他说他常听560 AM电台里的Talk Shows,那里面的许多话题很有意思。

今天,我一上车就打开收音机,寻找560AM电台,当时里面一位自称“Rabbi Daniel”的人正讲得热烈,他纯厚的嗓音,带有一点嘲讽性的语气,一下就吸引了我,他讲的话题是“新年的决心”(New Year Resolution)。

他说,每当新的一年来临之际,我们每个人都会感慨时间过的太快,遗憾失去的光阴,同时我们开始制定新年的计划,下一些新年的决心。定计划时,我们都是雄心勃勃,信心百倍。可是新年一过,每天的日子依旧,转眼现在已是三月了,有多少人还记得自己的新年决心呢?有多少人为自己的新年决心做了努力了呢?

听到这,我心里不禁一震,天呢,2009年已过了有六分之一了,真的象Rabbi Daniel 讲的那样,我的新年决心怎样了呢?

记得,我两个月前立的新年的决心是:首先要自己理财,好好计划投资,减少金融风暴中的损失;第二个新年决心是重新调整院子里的植物,这样今夏可以合理浇水,节省水源;第三是整理以前照片的底片,把它们全部电脑化,再有我想在年底之前为我的博客出一本书,之外,我还想努力练习网球,争取升级。

转眼新年已过了两个月了,我的新年决心和计划似乎没有一点起色。象往年一样,我都是一月下决心,二月想计划,三月四月找借口不做计划,到了五月六月,决心已被淡漠,于是接下去的几个月,似乎对决心和计划就忘得一干二净了, 结果往往是听之任之,得过且过地过日子, 到了年底后悔全年的决心和计划的全面破产,只好等待下一年再定决心和计划了。

问题出在哪里呢?我想,天底下一定有很多象我这样的人,年复一年地无法实现新年决心和计划,莫非Rabbi Daniel有什么解决办法?于是,我竖起耳朵听了起来。

收音机里的他接着说,其实新年的决心都是白定的,因为决心不化为行动就没用,因此,我们不需要表决心,需要的是定目标(Goal),目标也不要多,一个就可以。因为,目标一多就失去着手的方向。同时在定目标的时候一定不能太笼统,而要非常具体(specify)。如有的人的新年目标是,要吃的健康。这就太笼统了,很难去执行,如果我们定的目标是,不吃冰淇淋那就具体了,实现起来就容易了。如果我们有几个目标要在今年里实现,先定一个,实现了再定第二个,这样我们就不会在年头夸下海口,到了年尾变得一事无成了。

这时有一位听众Call in,她说,她每年定的新年目标都是减肥,但年年失败。今年,她分析她以往失败的原因是,没有具体的执行方法。她说,她每天晚饭时都爱喝一杯Chardonnany, 酒一下肚,人完全放松,新年目标早被丢到了脑后,结果无法节食。所以,现在她要把新年决心改成目标,那就是戒掉Chardonnany。

看来这位听众已经领会了Rabbi Daniel 的意思,不要定空洞的决心,而要有具体的目标。

听了这段Talk show 我大受启发。现在才三月,行动还来得及。我重新分析我的新年决心,将决心变成具体的目标。我想,当下最重要的事是理财,我的理财具体行动应该是,立即取消那个performance差而且收费高的户头,自己承担管理责任,在这动荡不定的经济低谷时期,尽量减少损失,等待复苏 。

但愿Rabbi Daniel的方法能行得通,待到年底来临时,我的新年目标能被实现,到时我也给他一个Call in,同他分享我的经验。

3 comments:

墨镜女郎 said...

哈哈,佩服佩服。哦连新年的决心都没有。过一天是一天。
完全同意你的建议:当下最重要的事是理财,应马上解雇哦的理财顾问师。减少些损失。

林林 said...

很有教育意义,作者的情况带有普遍性,本人也是如此。
决心要有措施和行动来保证,否则就会落空。作者的行动已体现了决心。
目标选准,抓住主要的带動次要的,即纲举目张,全年的计划就能圆满
完成。

Amy Chen said...

一年之計在於春,一日之計在於晨!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否則落到”初一錯‧錯到十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