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7, 2009

她去远方

好友Christine离开我们整整三年了,一想到她,我清清楚楚地记得,那天噩耗传来时内心震惊的麻木,几天前我们还在一起谈笑风生,一瞬间她却走得无影无踪了,那种震惊,那种麻木,是我人生中从未有过的体验。那个万恶的车祸,夺走的不仅仅是Christine美丽的生命,也在我们这些好友的心上刺下了永远无法愈合的伤痛。

她走的太突然了,有时我还会感到,她好象还在我们的身旁,但转眼一想,她却已去了三年了,冥冥间,我们问,她去了何方?

Christine的密友Rose早在上月初就给大家发来了通知,她将为Christine在她的祭奠日办一个弥撒。接到通知,我小心地把它记在我的日历上,等待到时同大家一起去悼念我们的友人。

记得粉色牡丹是Christine的最爱,祭奠日的前一天,我去花市找,可惜今年的冬天特别冷,加上入春来,阴雨不断,牡丹还没有上市,我挑了一把粉色,花型近似牡丹的小花,扎上翠绿的丝带,艳丽中透着几分雅致。我想, Christine会喜欢的。

做弥撒的那天,我起了个大早,不仅捧上那束为Christine准备的花,而且我还精心打扮了一番,因为,Christine是一个爱漂亮的人,她如果能在天上看到我,一定会象从前那样,对我赞赏一番呢 。

Rose 安排的弥撒在St.Simon教堂,教堂就在我家附近,但我还是第一次走进它。因为我不是天主教徒,这也是我第一次参加这种宗教祭奠活动,这次的弥撒是在教堂侧面的小楼里举行。

走进小楼,迎面是一间不大的房间,朝阳透过两扇高窗,撒进温柔的光线,令教堂这个圣地有了人间的气息。房间里,一前一后,立着两个讲台,两个讲台之间放着几排椅子。主讲台的上面摆着一本厚厚的书,书是红色的封面,上面印着金色的字,我猜它是圣经。书的一边放着一个金色的酒杯,一边是一个烛台。讲台的背后有一个大台子,上面摆着一个金色的盒子,盒子上雕的花,前面有个小门,门上挂着一把锁,神秘中带有一点庄严。

Rose和几个Christine身前的好友已到了,大家点头致意,唏嘘光阴似箭,追忆Christine的去世。不一会,身穿紫色长袍的牧师走了进来,他中等身材,戴着一副方框眼镜。 他迈上讲台,点燃蜡烛,打开圣经开始朗读起来,他低沉的嗓音,语气严肃,但不乏亲切和信任感。读完圣经,他走到对面的讲台开始演讲,我想这大概是布道吧。

他沉默了片刻,用左手的中指推了推鼻梁上的眼镜讲道,今天我们聚在这里,首先是一起来纪念christine的死,同时也是来庆祝她的生命。死亡和生命的关系长久以来一直是个谜,尽管我们都怕死亡,但我们每一天都在向我们的死亡靠近。但是,死亡不是生命的结束,而是我们另一个生命的开始。在那个生命里不再有人间的灾难,疾病,和生离死别,那里就是我们的天堂。去天堂的路有多远,我们并不知道,但在我们结束人间的生命后,都是在去那里的路上。

牧师停顿了一下接着说,失去是痛苦的,因为失去是你不知道那个被失去的东西去了那里,但是我们现在知道,我们并没有失去Christine,因为我们已知道她在哪里,用这样的信念来支持我们对她的思念,用这样的信念来为她去天堂的路祈祷吧。

牧师的话音一落,我们每个人都频频点头,沉沉的心好象轻松了许多。其实,在这人世间里,所有事的原由都是一种哲理,人的理解和认识是有无穷力量的。牧师说的对,失去的痛苦是在于不知去向的困惑,而今,Christine的去向似乎有了定处,也许在另外的天地里也会有类似Google的东西,等到我们都去了那里时,相互Google一下,一定会有失而复得,再次相聚的那一天。

这时牧师已走回前面的主讲台,他转身从那个金盒子里取出一只金碗,里面放着一些薄饼(圣餐),他用圣餐为天主教徒祝福,由此结束了这次的祭奠活动。

离开教堂,我们几个驱车前往Christine的墓地为她扫墓。她的墓地坐落在Foothill山脚下,春雨过后,那里满地是绿油油的青草,白云惬意地轻浮在蓝天下,早春的微风拂面而来,令刚才轻松下来的心情更加开朗,这里静得似乎就象是在世外桃源里了。

来到Christine的墓前,Rose和她先生Henry立即开始修剪墓碑周围的草地,接着又用清水擦洗墓碑,在花瓶里插上鲜花。他们剪得那么细心,擦的那么全神贯注,完全倾注了对好友Christine的深深的爱和思念之情。

我向Christine献上鲜花,迫不及待地在心里对她说,Christine,今天我真高兴,因为终于有了你的消息,原来我们并没有失去你。尽管,我们不知道你去远方的路走了有多远,但我们祝你一路平安,将来我们会同你,再会在远方的。

8 comments:

兔八哥 said...

坐上沙发,欣赏美文,愿你的朋友在去天堂的路上走好,她的生命在天堂重生。

Travel and Eat with Daidai said...

兔八哥,谢了。

兔八哥 said...

嗨,niu小姐不用谢,你认识我吗?

墨镜女郎 said...

身有同感。好想哭,好想哭,我妈妈虽走了四年,感觉她还在我身边。愿我妈妈与你的朋友在天堂上过得幸福,快乐,无忧无虑。。。。。

Travel and Eat with Daidai said...

墨镜女郎,不要太伤心了,我想你妈她一定已在太堂了,因为她在世是太辛苦,新生后日子一定好过。也借此向在远方的她祝个福。

Travel and Eat with Daidai said...

兔八哥,我心中有数。嘻嘻。

Eduyang said...

讀後深受感動,看到 Henry及 Rose 在那剪花修草淚從中來。

Amy Chen said...

生命真的是非常脆弱!還常常後悔沒能在死者生前好好對戴他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