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9, 2007

西藏之旅 07 2007-佛主心中有











经过48小时的跋涉,到达拉萨是晚上九点多。Guy和我兴奋地跳下火车,我深深地吸了一口西藏的空气,象品尝wine一样,静静地,细细地体会着,嘿,挺舒服的没有恐怖的高原气息啊,我的担心一下解除了。可是第二天一早,我被强烈的头痛震醒,整个脑袋骨向四周膨胀着,象是要飞出我的肌肤似的。我吞了二粒Advi,抱着头下楼去见Guy和我们的导游小罗。当我见到他们的时候,只见Guy捂着胸口对我说,我想我需要一些氧气。小罗马上从车上拿来一罐氧,对我们说,今天上午,我们去大昭寺,下午去布达拉宫,你们慢慢走,一切行动放慢,应该马上回适应的。
也不知是Advi有神效,还是大昭寺的奇观转移了我的注意力,到大昭寺广场时,我的头不痛了。只见整个广场烟雾腾腾的,小罗告诉我们这是藏人在烧青稞草祭圣。寺庙的门口此时已人山人海了,庙的一边是一排藏族妇女在卖酥油,酥油是用热水瓶装着的,来买的人也是拿着热水瓶,象以前在上海打酱油那样,零拷的。另一边,是一字排开正在“五体投地”磕头的人。我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只见他们个个面无表情,大幅度地双手合掌高举过头,然后哗啦一下手脚伸直,全身伏地,接着又哗啦一下双手合掌高举过头地站了起来,就这样,上上下下不停地“五体投地”着,我想,难怪在拉萨见不到胖人,这“五体投地”可比仰卧起做运动量要大多了。大昭寺是拉萨香火最旺的寺庙,这时门口早已挤的水泄不通,藏人们有的举着花,有的捧着酥油,有的摇着转经筒,前胸贴后背地一步一步地向寺庙里挪动着,小罗对我们说。这里的藏民几乎每天都来寺庙朝拜,有些藏民是卖了全部家当,或全村人筹了钱派一个人一路“五体投地”,经过几年的路程才拜到大昭寺的。听了小罗的介绍,我油然地对那些大力做着“五体投地”的信徒倏然起敬,太不容易,太辛苦了。但我并不真正理解他们这样做是为了什么。小罗带着我们随着人流慢慢地挤进了寺庙,里面暗暗的,一股刺鼻浓烈的酥油味,一尊大佛立在大殿中,大殿的四周放着大大小小无数小佛,每一尊佛前都点着无数盏酥油灯,小小的灯心在每次信徒往里加酥油时,就摇晃一下,然后人影也随着摇晃一下,就这样,整个大殿里除了西西簌簌的脚步声,和信徒嘴里含含糊糊的祈祷,就是墙上摇摇摆摆乎隐乎现的影子,我的心一直紧紧的,懑懑的胸口被这神秘的气息压着,抬头仰望着佛,只见他(她)有一双半睁半开的眼睛, 宽宽的有棱有角的嘴角微微地上翘着,似乎在微笑,但又不象。他(她)平静而不动声色 的表情,慈祥又带一些宽容,我的心开始放松起来,呼吸也自然了,这时一位藏族女人从佛面前走过,她背上背着一个一岁大的男孩,手里紧握着几张一角钱的纸币,她凝视着佛,嘴里念着什么,然后用手模了一下孩子的头,把钱放在佛前,她没有一点表情,看佛时的眼光似乎象佛一样平静,但她和佛目光交错的时候,我可以感受到,她那平静如水的表情,不动声色地增加了一些满足感和抚育孩子需要的信心。也许这就是佛无言的力量。
接下去的几天,我们敬拜了几乎拉萨周围所有的寺庙,布达拉宫,小昭寺,哲蚌寺,沙拉寺,江孜的白居寺和日喀则的扎什伦布寺。这些寺庙尽管有不同的名字,不同的故事,但我们所遇见的藏民信徒几乎都是一样的,他们对佛无不虔诚,无不安心,攥着一角钱的手都是无求无欲的奉献。他们不知疲惫地,永不休止地转着转经铜,这是他们无声地对佛述说着自己的心声。佛是他们一天开始的希望,佛是他们困境中的支柱,佛是他们生命中的生命。临别拉萨的时候,我在八角街也买了一只转经铜,它是用西藏的天山石手工铸造的。我轻轻地转了一下转经铜,如果我心中也有佛,我会对我的佛说,愿他(她)保佑全天下平凡的人民。

8 comments:

墨镜女郎 said...

“五体投地”磕头的太辛苦了。依本侠女的個性, 就想成为个谦臣的信仰着, 那就像太阳从西边升起。

Guy said...

其他世界,奇怪的國家,因此有趣的人,好照片。掌聲大,你幾乎全體起立鼓掌。

Guy said...

wahoo ....我需要一些父....
I need some oxygene !!!!!

夜猫子 said...

心中的佛难以言传,五体投地的传说终于在照片里找到了实实在在的感动。寺庙的照片有感染力!

老牛 said...

"到拉萨"已读,写的很有层次,语言生动,也很有
人情味,尊重他们的信仰,也同情他们,很好.
这一篇是错字最少的.只几个.
倏然起敬(肃); 乎隐乎现(忽); 模了一下(摸);
转经铜(筒).

little triangle said...

喔哟擦那,没见新的comment嘛。
题目应该是:佛主心中留, 不是“有”
不是开批斗会,是为了你进步更快。

Unknown said...

Finally arrived in Lasa. Very nice pictures and description. It seems like a totally different world there. Don't think we will understand each other completely, as long as we respect each other.

Keep up the good job. Thanks.

Chen Ling said...

D,
I don't know why your comment board is so different from UDN's. Anyway, I wanted to encourage you keep on writing. Your travel experience is very unique and it can benefit me and many others.

Barba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