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13, 2007

西藏之旅 07 2007- 导游小罗











飞机从拉萨到上海时已近子夜,到家后爸妈已休息了。第二天早餐时,妈妈问西藏之行收获不小吧,我说是。爸爸问你们的导游怎样,一提起我们的导游小罗,我忍不住鼻子一酸,突然大哭了起来。爸妈被我这意外的表现吓呆了,忙问,这是怎么一回事。我用餐巾纸擦了一下眼睛,缓了一口气向他们讲了小罗的故事。
第一次见到小罗是在火车站。列车一到拉萨我们就拖着行李到大门口去找我们的导游,只见一个个头不高,瘦瘦的年青人手里拿了一张写有我们名字的纸,远远地站在那。我们向他猛招手,示意我们是他要等的客人。小伙子接到我们的示意,立即奔向我们,一到我们面前,他用非常流利的英文同我们打起招呼,自我介绍说,他是我们的导游叫小罗。我快速的打量了一下小罗,小伙子文文静静的,瘦瘦的面型,黑黑的皮肤,留着中长的头发,说话的声音不大,有一点害羞的样子,最引人注意的是,他的右眼珠被一层白白的膜整个包住,原来小罗是只有一只眼睛的残疾人。我心想,不知北京方面怎么搞的,派一位残疾人给我们做导游。为了礼貌,尽管我心里有些不爽,,但我还是向小罗伸出手,握了见面礼,假装没有注意他的缺陷,跟着他上了来接我们的吉普车。
第二天一早,小罗来旅馆接我们去大昭寺和布达拉宫。我和他聊了起来。小罗是四川人,今年才二十四岁,来西藏四年了,有二年的导游经验。他的英文流利,用字确切,表达得体,但口音有些不英不美。我问小罗是在哪里学的英文,他说是自学的。接着他又告诉我,他是跟着CD,和Tape学的。太了不起了,我表扬他讲的很好,他不好意思地说,还要继续学,因为太多字不懂。聊着聊着我们就到了大昭寺,小罗仔细地向我们讲解了寺庙的历史。 尽管我和Guy对佛教一窍不通,但从小罗的描述中,可以看出小罗对藏历史真的还是下功夫学习过。下午爬布达拉宫是最艰苦的,因为布达拉宫建在山坡上,一路向上都是走石阶。Guy走平路都已气喘吁吁了,看着高高的布达拉宫,他的表情是心有力而力不足。小罗把Guy重重的照相机包背在自己的肩上,对我们说,慢慢走,没事的。我问小罗有没有高山反应,他说刚来时也头痛,现在早适应了。这时太阳高挂,西藏的阳光真的名不虚传,火辣火辣的,一会儿我们就满头大汗了,我回头去找Guy,
只见他一步一喘,这时小罗又从包了拿出一把伞,为Guy打着,个头才到Guy 肩膀的小罗,高举着伞,一副很吃力的样子。我忙对小罗说,你太客气了,让Guy自己打就可以了。他说照顾客人是应该的。不久我们终于爬到了大殿,里面照旧是人挤人,小罗对我们说,藏族是全民信佛。我问他,你信吗?他说我没有宗教信仰,但藏民这么信,我希望真有佛,这样看他们这么辛苦地信,心里会好受些。我突然被小罗善良的心感动了,不知为什么我觉得他应该是被爱的,我问,小罗你有女朋友吗?他底着头轻声的说,象我这样的谁会要。我一下窘迫起来,后悔自己的问题,沉默着跟着他向前走着。
接下去的几天,我们同小罗朝夕相处,小罗殷切周到,我也对小罗有了更多的了解。小罗的父母住成都,爸爸是一位司机,他还有一个小他八岁的妹妹。他说妹妹从小乖巧可爱,他非常疼爱她,兄妹感情很深的。但在他进藏后她交上了坏朋友,抽烟吸毒,离家出走。他的父母整天发愁。他叹了一口气说,我现在在千里之外,无法相助他们,等我存一些钱,我要回去找我的妹妹,我想带她来西藏,也许佛可以救她,但我也不知道能不能行。他瘦削的身子似乎在杠着重重担子,看着他满脸惆怅和无助的样子,我的心痛了,我心痛身残的小罗还要承担家庭的忧虑,我心痛小罗有一个如此不懂事的妹妹。奇怪的是在同小罗交往的一周里,越了解和接近小罗,小罗那只残疾的眼睛越不再影响我,他的另一只眼睛是那么真诚,透明,我似乎可以看到他那温柔,善解人意的心灵。小罗的眼睛原来是很美的。
离开拉萨回美后,我时常想起在西藏的日子,那里平凡虔诚的藏民,那里的蓝天,草原,那里温柔的藏羚羊。但令我想的最多的还是小罗。我好后悔没有问,为什么他的一只眼睛会失明。他的另一只透明,善良的眼睛时常出现在我的脑海里,我真的希望我能帮小罗找个医生,帮他恢复视力。如果小罗能用双眼去看世界,去找回他的妹妹,去有信心地争取爱情,也许小罗会有更好的人生。

4 comments:

墨镜女郎 said...

故事相当的感人,哦的鼻子也忍不住酸酸地。与这位导游相比,粉惭愧! 在这么好的环境与条件里,英文也不咋地,所用的词汇挺有现,每天上班,还是个老外公司呢, 中文讲得都比英文多多了,

这年头, 出来混口饭 不容易哟。

purebayarea said...

借你的宝地开自我批判会啦。与小罗相比我是无地自荣。谢谢你的故事。“西藏行”还有续篇吧?咋的已经飞上海了呢?

Travel and Eat with Daidai said...

西藏之行还有最后一篇。请听下回。明天将同妹妹公游意大利。十天后回来再给你们讲故事。

xinmeilee said...

喜欢小罗,挂记小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