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4, 2007

西藏之旅 07 2007- “拉萨(撒)”的问题









在去西藏之前,爸爸再三提醒我说,你要告诉你的那些外国朋友,西藏是中国的一个省,你在博客里要多介绍那里好的地方。爸爸的爱国精神一向是那么强烈,爸爸说的也没错,我对西藏的印象是美丽的。但是我真的忍不住要写一写“拉萨(拉撒)”的问题。因为出门在外,吃喝拉撒是生活中很重要的一部分。
在拉萨我们住的是当地最好的旅馆之一“神户大酒店”。大厅的气派是相当的,高高的天花板上吊着吊灯,金碧辉煌的装饰,每天晚上还有Live藏族音乐演奏。宾馆客房的洗手间是全透明玻璃的,非常现代,但和又红又金的民族风味的家什有些格格不入。干净的程度是没问题的。问题是出在离开宾馆外出观光的路上。
在到拉萨的第二天,我们上了国道318 ,前往日喀则。一路上风光明媚,风景如画。西藏的天比我在Tasmania看到的还要透明,还要蓝。几个小时就在我们屏息观赏路二边风景中度过了。这时Guy小声问我,离停车休息还有多久,我问,是不是想去洗手间,他说是,我说我也想去。小罗听了我们的对话说,不到二十分钟,我们会停车吃中饭和方便的。车转过一个山脚,眼前在路的二旁是一字排开的简易房子,房子的墙被漆成红红绿绿的,房顶上架着红底黄字的牌子,上面写着,“四川饭店”,“美食馆”“东风饭店”“雪山饭店”等等,司机老高在四川饭店前停了车,下车后,小罗指着前方说,厕所在前面,我和Guy顺着他指的方向走去,不远我们就闻到了厕所的“气味”,只见在一堆垃圾前有二座土房子,一个穿着黑衣服,黑黑面孔的老头,蹲在门前,每个上厕所的人走过,他都向他们要一块钱。我也照规矩塞给他一块钱后,就往土房子里走,一进去,我差一点没被一股恶臭熏倒,眼前是无法入目的肮脏景象,我几乎要退了出去,但此时我已无法再忍了,只好闭上眼睛解决了问题。我憋着气冲出土屋,见Guy已站在外面,他见我苦着个脸,不用问他也知道怎么一会事,他说,我无法做到,先吃饭再说吧。我们走回四川饭店,里面黑漆漆的,地是泥巴的,四个大圆桌子上铺着薄如纸的塑料布。墙上除了挂了一个“雅座”木牌,什么也没有。老板娘是一个操着浓重四川口音的矮胖子,她泼辣地招呼我们坐下,我们说不吃辣,她说,晓得了。然后我们说要用一次性纸碗,她又说,要的,要的。不一会我们的土豆肉丝炒面来了,我们真的饿了,捧着面就吃。面不辣,是用酱油炒的,土豆倒不少,但吃到都见纸碗底时,才发现有三条肉丝。为了减少上厕所,我干吃面,只在最后一口时,才用水抿了一下嘴。接着我们又上路了。我看着Guy焦虑不安的样子,又知道他刚才没方便成,心想,活人可不能被尿憋死。我对小罗说,可以不可以找个有石头的地方让Guy去方便。此时我真羡慕男生,他们比我们女生来的方便。
接着的几天,我每天晚上回到旅馆就猛喝水,早饭后就不喝水,如果不得已非去公厕,我就用Chanel 5 喷在手帕上,捂着鼻子,屏着气,冲进公厕。我总是等到实在不能再等的时侯才去,每天都绷着畏惧上公厕的紧张心玄。我尽管还没有走遍全世界,但十多年来也游了不少国家,这种恐怖的厕所还是罕见的。我不明白,为什么在厕所前收了钱,但厕所却不被打扫,为什么中国的旅游业不把“拉撒”的问题解决一下呢,每当我想起在拉萨时“拉撒”的问题,那里的美景似乎会有一层乌云飘过,每当朋友问我会不会再去西藏,我说会,但大概是在那里解决了“拉撒”问题之后吧。

6 comments:

墨镜女郎 said...

感动,非常非常的感动!明早都要赶飞机, 还不忘为我们服务。谢谢!
篇名取得粉好,有义味,一鸟双石。故事内容传神。看了之后,越发不敢去西藏。缺氧再加拉撒? 啧啧,这种痛苦,想都不敢想。佩服你的勇气。

下次再去类似的地方,建议可用成人尿布。

Travel and Eat with Daidai said...

我发现,我手术后插的尿袋也可以在万不得已的地方用。哈哈哈。。。。。

夜猫子 said...

生活气息浓厚。特别在中国旅行,很有同感。

另, 侠女说的“一石两鸟”吧 -意思是用一快石头打中两只鸟。。。

purebayarea said...

有一说在国内找厕所是用鼻子而不是看标子,在西藏可想而知会更糟。与“天堂篇”相比落差太大,还是你的旅游老搭档比较聪明。。。对不,侠女?
整个“西藏篇”图文都很精美,应当全体起立,鼓掌。COPY老法的,他真看得懂吗?

泡泡 said...

尽管有点被吓着,但还是想去西藏。

夜猫子,你说的“一石二鸟”很对。但侠女说的“一鸟双石”也没错。她说得该是“一鸟二食”。就象我们在餐馆里叫“一鱼二吃”一样。一鸟第一食叫“拉萨”。一鸟第二食叫“拉撒”。侠女,你是不是该夸我两句啊?

墨镜女郎 said...

泡泡: 您太有才了!
多谢多谢。经过您的分析,“拉萨”的问题就一哈子解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