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6, 2007

Beijing 072007 - 谢谢您,毛主席










Guy是我这次去西藏的搭档。他从巴黎飞,我从旧金山飞,相约在北京。然后乘火车前往拉萨。当我在北京机场见到他时,老G在给了我一个热情的见面拥抱后,急冲冲地从包里拿出一张名片,说千万要在出发前帮他联系见面这个人。我接过名片一看,名片主人姓董,除了手机号码外,上面还印了个毛主席像,还有毛主席的话“为人民服务”。嘿,典型的北京人“特牛”味,我心想。我拿出手机立即给这位“特牛”的董先生打电话。对方听了我的介绍,马上说明天一早派车来接我们,还说晚上要请吃饭。冲他的这股特别热情劲,我不用猜就知道,Guy 一定是他的大客户。我早知道Guy喜欢收藏毛主席像章和文革的宣传画。记得上次在巴黎他的家里,他向我展示过他的收藏。当时我非常吃惊,他的宝贝还真不少哪。但我并不知道Guy“热爱毛主席”的程度这么高。此时我的好奇心也一下子大涨起来。
第二天一早,董先生按时赴约。一辆黑色的小轿车在我们面前停下,里面出来二个人,一个瘦小身材,小眼,光头。一个身材巨大,招风耳,也光头。咋一看,他们真象黑社会里来的老大。我的心一惊,小声用英文对Guy说“Are you sure ,we are going with them?” Guy一副坦然的表情,说,我见过他们二次了,放心好了,很有意思的。尽管Guy轻松的态度给了我一些安慰,但他毕竟是个老外,对中国国情有多少了解呢?我半信半疑地跟着他坐进车,默默地祈祷着,千万不是上了辆贼车。大块头开车,瘦子是那位姓董的。进了车,我一眼就看到车的窗台上放了一座白色的毛主席半身塑像,后视镜上挂着一个特大的毛主席徽章。为了轻松自己的心情,我开玩笑地对董先生说 “董先生车里放这么多毛主席啊”,董先生回过头,慢声慢气地回答说“那不,咱这车是毛主席给的,我得常常看看他老人家,谢谢,毛主席”。我猜他的意思是指,他用卖毛主席像的钱来买车吧。我被他的幽默逗乐了,看着他笑嘻嘻,有一点傻里傻气的样子,刚才那种黑老大的架势,此时消失的无影无踪了。我想他们大概不会是坏人,紧张的心一下子放松了下来。车子在小胡同里拐来拐去,不久在四周是废墟的几排土房子前停了下来,我们随着董先生,穿过几家土砖土瓦建的房子,来到了他放毛的仓库。推开矮矮的铁门,我的天,屋子里到处是大大小小,各种形状的毛主席像,还有文革期间的热水瓶,洗脸盆,被面,茶壶,袖章,游行用的红旗,宣传画等等,等等。这里真的象一个文化大革命时代博物馆。我转身去找Guy,我发现他的脸激动的发红,快步地走到每一尊毛主席的塑像前,用手小心地抚摩着他们,戴上放大镜仔细的端祥着。马上我也忙着给Guy和董先生当起翻译来。Guy尽管不懂中文,通过他的问题,我可以感到,他真是一个“文革通”。在一大堆被面,挂毯和锦旗里,Guy 看上了一面特大的红旗,上面印着毛主席的象, 还有“敬祝毛主席万寿无疆”几个大字。显然是当时举着它上街游行时用的。扯开红旗,呼啦啦的,它占了大半各屋子,尽管文革时我还太小,没资格上街游过行,但此时我被这面大红旗的气势感染了,电影里毛主席接见红卫兵的震撼场景在我眼前出现,我仿佛跟着他们上了街。天真的红卫兵手里高举着红宝书,眼里噙着激动的泪花,口里呼喊着“毛主席万岁”。那时的我们是真的很爱毛主席的。Guy 又挑了一堆旗子,挂毯和文革时期的瓶瓶罐罐,依依不舍的离开了董先生的仓库。此时已近中午,董先生盛情地请我们去吃老北京炸酱面。一听是去吃正中的北京味,还没等Guy 搞清情况,我就替他答应了。第一次吃炸酱面,真的好吃,面饪,酱润。但配面的浆汁是我们非老北京人无法接受的。它灰灰的颜色,酸叽叽的味道,Guy 闻了一下一脸苦相,我捏了鼻子吞了一口,心想,大该刷锅水就是这味吧。午饭后,董先生又请我们去他家坐坐。完全没有了戒备心的我,万分好奇的想去董先生家看看。他家不远,在一栋完全现代化的高层大楼里。当我们迈出电梯走进董先生家时,我眼前一亮,窗明几净的客厅,不仅有大沙发,大电视,而且 一角放着一尊特大的白色玻璃毛主席座像,一边还挂着一副巨大的红色娘子军芭蕾舞造型的贝雕。 瞧着Guy 深情凝视贝雕的样子,我不猜也知道,这一定是一个价值连城的稀货。董先生家的东西都是非买品,谗也没用。董先生又打开了另一间房间,里面琳琅满目地,分门别类的放满了毛主席的座像,我真的象刘姥姥进了大观园,目不暇接。董先生不懂英文,但他捧出一大堆美英杂志,那都是美英毛的收藏发烧友写他的故事。哇,没想到,眼前这位董先生还是位名人哪。我大赞特赞董先生的家,他抓抓头,羞嗒嗒地说,这都是毛主席给的,谢谢他老人家。告别了董先生,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我们是在毛主席红旗下长大的一代,但起伏的政治风暴,令我们闻毛而瑟。随着多年的回避,记忆开始淡薄起来。然而,毛主席对我们的一生究竟是什么样的影响呢,作为一位没有经历过毛时代的Guy, 他为什么要收集毛呢,Guy回答说,毛时代是前所未有的,是历史。保护真正的历史是有无穷的价值的。我听了后,对Guy这样的爱毛“发烧友”肃然起敬。也许有一天当我们的后代要了解,为什么二十世纪六十年代的人那么疯狂地热爱毛主席,这些宝贵的收藏会带给他们正确的答案吧。

5 comments:

purebayarea said...

世界上看不懂的事情还真多,那老法蛮学者气的,如此爱毛,为历史?那董先生靠卖
毛能换大房子和车子,还要公关。玩得很转。看来要补的课太多了。

Travel and Eat with Daidai said...

真的,要学的东西可不少。我跟着老法这三周,在国内转,可是对毛主席的收藏,大开眼界。

墨镜女郎 said...

很想寫點comment. 想了很久很久,就是倆字 “無話”

Unknown said...

哎,上海人真是不了解北京小吃。那灰色的酸溜溜的叫做豆汁!那可是地道的老北京的最爱。不过很惭愧,我这个土生土长的北京人,对豆汁也不感冒。体会不到其中的美味。遗憾遗憾哪!

Travel and Eat with Daidai said...

谢谢Rumei的更正,我不是北京人,我记错了。那碗汤应该叫豆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