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7, 2007

Shanghai July 07- 与同胞共游











到上海的第二天早上,听妈妈在讲电话,好象有人邀她郊游,妈妈以大女儿回国探亲为理由,在推托。妈妈人缘好,朋友巨多,她又好出门走走。我不愿因为自己来访,防碍妈妈的社交。当妈妈放下电话,我问妈妈是怎么一回事。她说,一家她买人寿保险公司的Z小姐,来电说公司星期天请客人到无锡游太湖,摘桃子,请爸妈参加。妈妈说爸爸一向不喜欢这类活动,所以她也不想去了。我说我陪你去怎么样?妈妈睁大眼睛说,你真想去?我说,第一次与同胞共游,也许会有新材料可以写我的博可呀。妈妈知道我近来特爱写短文,对我说,那太好了,你一定会发现有新东西写的。于是妈妈马上拿起电话,同Z小姐讲定,星期天将带大女儿一起去郊游。
星期天一大早,我和妈妈按图索骥,找到郊游集合地点,我的天,人还不少呢,浩浩荡荡二百多人,坐满了六辆大bus. 我和妈妈被安排在第三辆bus,一排一座。等我们刚坐定,我们这车的同游者陆陆续续地上车了。只见他们大包小包的,有的人,提着豆浆,酸奶和面包,有的人抱着各种水果,还有的人拿着五颜六色包装纸裹着的食物。我和妈妈除了二瓶水什么也没带,我忙问妈妈,我们是不是要自备午餐?妈妈说,不用的。Z小姐交代过,午餐是公司请客。大巴准点出发,车子刚上高架,还没开出市区,Z小姐就拿起话筒,向大家介绍起本公司保险项目。嘿,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我猜这请客旅游一定有商业目的的。吃了别人的口短,拿了人家的手短。所以,上了这辆免费旅游Bus,就要好好地听人家推销。坐在一排一坐,我不好意思开小差。拿出随身带的小本子,边听边记。其实Z小姐的口才还不错,针对中国人爱存钱的习惯,她介绍一些通过保险公司的产品,教大家如何买,既无风险而且能赚高利 的保险 。听着听着,不知不觉,车已到了太湖边。湖面雾蒙蒙的,一眼望去,灰灰的一片,啥也看不清。我们今天活动的第一站游太湖到了。坐了二个多小时的车,听了长篇的推销,大家都兴奋地想到湖上畅游一下。下车前,Z小姐拿起话筒抱歉的说,因为近来高温少雨,加上环境污染,太湖大闹“绿色蓝澡”,整个湖水浑浊。政府禁止任何船出湖,所以我们也无法游太湖了,叫大家自己在湖边走走。大家似乎并不在乎计划的改变,稀里哗啦地下了车,打着花花绿绿的阳伞朝湖边走去。湖面上白茫茫的,真的什么都看不见。小时候在收音机里听的那首“太湖美”的歌,此时无论如何也想不起来它是怎么唱的。转了一回儿,大家就无聊地坐回车里,等着去下面的摘桃活动。等啊等啊,就在大家心急如焚的时候,Z小姐又拿起了话筒,她又深深地向诸位抱歉,摘桃活动要改发桃了。因为当桃园听说有二百多人来摘,吓坏了,怕这么多人把桃园踏平了。铁将军把门,挂上了禁止入内的牌字。所以公司已派人去桃园买桃,一会每人领一盒回家。游湖,摘桃都取消了,看来今天的重头戏,就是吃中饭了。一车失望的人,当听Z小姐说接下去带大家去餐馆午餐,精神面貌又来了。而且Z小姐还告诉大家,午餐有太湖有名的“三白”,白虾,白鱼和白笋。于是六辆大Bus又浩浩荡荡地出发了。不一会就到了一排Highway边的矮房,看上去象美国的Motel一样。尽管,外表看上去不怎么样,一走进去,还蛮壮观的呢。只见二十多个大圆桌子上放满了十菜二汤的酒宴。一揽咱们民族吃劲十足的传统。二百多人,一拥而进,也不管彼此都是陌生人,很有默契地各就各位。我和妈妈也客随主便地在临近的二个位子坐下。仔细一看菜还真的不错,“三白”自然有了,还有著名的无锡排骨,红烧豆腐,米细菜,奇怪的是还有螺蛳。还没等我们再看清楚些,一桌陌生人已相互不客气地举起筷子开吃了。我一看不好,怎么连共筷都没有?每个人的筷子都象雨点一样落在盘子里,天那,这太不卫生了吧,我小声对妈妈说,咳,这里的人都这样,不懂卫生的,妈妈小声回答我。尽管我想入乡随俗,但几次举起筷子,还是无法与 陌生人在同一个盘子里拣菜吃。看来我只能喝汤吃白饭了,因为只有这二样有共勺。汤还够鲜,饭是冷的,凑合着吃吧。我边吃边观察着我们这桌人,有一对中年夫妻,男的特爱那盘螺蛳,专心致志的一颗一颗慢慢地嘬着,另一对老夫妻带着他们的六七岁大的孙子,小孩毫无规矩的用手抓着排骨大啃,那位奶奶十分专心地,不断地在盘子里找骨头少的排骨,拣来给孙子吃。他们的一边坐着一位老伯伯,也是很会吃的样子,拣了一大块白鱼放进嘴里,不一会吐出清爽透亮的鱼骨头,然后又很自然的吐在大桌子上。我真的好佩服这些,不顾是在公共场所,吃象万般,自顾自地放肆大吃的人。这顿令我又惊又咋的午餐,在一片乱哄哄抽奖活动中终于结束了。回市区的路似乎比来的路长太多了,Z小姐大概也累了,她再也没有拿那个话筒,一车人有的呼呼大睡,有的叽叽喳喳地聊着天。坐在我们后面的一位带着浓重崇明口音的老太,大声的同她邻座谈她的家事,每一句话结尾都是一个鼻音巨重的“哈”字,她嗓音高昂,不带形容词的平叙,可以听出没有什么文化,但可以听出语气中带有优越感的炫耀。陪她说话的人一定是卖保险的Agent.不断地打听经济底细。不出二十分钟,坐在前排的我,对她家的情况了如指掌。她有二个儿子,一个在日本,一个在上海。他们都作生意。买了好多房子,还给老太在市中心买了房子,可是媳妇出手小气,好象还说了买了多少股票的事,老太特爱利息高的存款,大骂银行是剥削钱的地方,利息太低。从她的骂声里,可以听出,她真的很生气。可怜的中国银行,如果要同这样的客户讲道理,恐怕是很难的。她那不带标点符号的长篇阐述,连我这个平时爱听Gossip的人,听的我心烦如焚,差一点没有烦到开窗跳车。就这样百般折磨地,我们六辆大Bus在傍晚回到了市区。领了二盒桃子,Z小姐在同我们告别时,亲热的问妈妈,玩的还开心吧,下次有活动再来参加,有机会帮我多介绍客人啊。妈妈 看着公关力极强的Z小姐 ,含笑道,谢谢,一定一定。 捧着二盒桃子,我和妈妈坐上一辆出租回家,妈妈问我还好玩吗, 我说,说真的今天不知干了些什么,眼睛,耳朵好像也没闲着,与同胞共游太特别了,蛮开眼界的,反正与我们的玩法太不一样了

9 comments:

purebayarea said...

你绝对是“搭错车”,“跟错队”。俩箱无锡水密桃是咋样的?有照片吗?会不会是此行的亮点。

Travel and Eat with Daidai said...

水密桃拿回家的时候还太生, 等我从西藏回来,妈妈说已等不急都分给亲朋好友吃了。她说桃子很甜。真的谢天谢地。

墨镜女郎 said...

你這趟收貨不小啊。與同胞一起體驗身活。看了你的太湖之旅,我很同情你,好在你有很多時間,浪費一天,也 ok. “太湖美“ 將來可能 只有活在記意中,污染太嚴重了。

xinmeilee said...

深切同情中。。。。

little triangle said...

你听出(老太太)语气中带有优越感的炫耀,我读到(作者)文字里流露高人一等的傲漫。

Travel and Eat with Daidai said...

Well, Little trangle,也许我有一点不习惯同胞的“随意”。但高人一等的傲慢不敢有。可惜打成一片的可能大概也不容易。

夜猫子 said...

这年头, 中西结合的陷阱真是太容易上当了。

little triangle said...

thesidewaystraveler (又X又X的名字):
Who is little trangle?

夜猫子:
你写的是啥意树啊?

原话:中西结合的陷阱真是太容易上当了!

我的解读:
(1) (一个名叫)中西结合的陷阱(的人)真是太容易上当了! 或
(2) 中西结合的陷阱真是太容易(让人)上当了!

还有第三种可能吗?

夜猫子 said...

当然是只有一种选择了。那是第二了。我想有机会当面讨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