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2, 2007

Shanghai July 07- 老母鸡变鸭






你见过老母鸡变鸭吗?你一定是想我在开玩笑。但我要告诉你,我真的不是在开玩笑,我真见到过。
我家爸爸是个喜欢“新生事物”的人,常常向大家推荐一些新鲜玩意。有一次爸爸去北京开会,千里迢迢地抱回一瓶红茶菌,分给亲朋好友繁殖,说喝了有预防百病的功效。还有,很久以前,也是爸爸第一个在邻居中率先使用高压锅。 记得几年前,上海刚流行用一种叫交通卡的东西,爸爸就给我们全家每人买了一张。听爸爸介绍,它的便利是,在上海不管你是打的,坐公车,摆渡,还是乘地铁,都可以“刷”同一张卡,因此大家又称它“一卡通”,方便极了。尤其是象我们这些“外地”回来的人,下了飞机也不用着急去换钱,“刷卡”就可以顺利到家了。过去的几年里,我真的好喜欢“刷”这张卡。每次回到家,爸爸马上给“充”上几百元,临上飞机前,爸爸又给“充”上几百元,可以留着下次回来时再用。它是我在上海期间的贴身密友,走到哪里都带上它。打的时,一到目的地,当司机问,是付现金还是刷卡,我都会自豪的说“刷卡”,活象一个local。通常好司机都会告诉我,卡里余额还有多少。这次,临回美国还有两天,爸爸又给我的卡充上500元,我前一天外出回家时,的士司机告诉我,卡里还有460元,第二天,也是我在上海的最后一天,我一早走去附近美甲店修指甲,中午太阳太大,于是打的回家。因为近,起步费11元也用不完,我刷了卡,也没问余额,就上楼了。晚上,爸妈请“美食家”的妹妹定了一家好餐馆,全家打上一辆的,去那里给我饯行。的士到达餐馆前,表上显示是15元,我拿出交通卡,说,刷我的。司机刷了卡,然后对我说,小姐,卡里还剩一毛了。我吃惊的说,不会吧,应该还剩400多吧。司机马上唾沫四溅地向我吼道,你自己看看清楚,他指着报价表,一副要吵架的样子。爸爸忙说, 不管这位司机的事 ,先下车,我告诉你怎么回事。我又气又惊地下了车,嘴巴里嘟囔着,明明还有400多的,怎么会一下子只剩下一毛呢?等我们在餐馆里坐定,爸爸象一位老练的侦探家问我,你最后刷卡的时候,你的卡是不是被司机掉在地上过,我突然记起,是这样。当时,我还想去前座帮着捡,但还没等我下车,司机说他已经捡到了,我心想,嘿,他的手还挺长的。我对爸爸说,是啊,曾被司机弄掉在地上过。你的卡是被掉包了,爸爸百分之百有把握地说。我的眼睛睁得大大的,心吓得扑扑跳,问,你怎么知道的。爸爸说,最近电台里常有听众投诉,和你遇到的情行一样,这是这些坏司机经常用的手法。他们假装不小心把卡弄到了地下,借此机会掉包乘客的卡。妈妈在边上问,你搭的是什么公司的的士? 我说没有留意,但记得车的颜色是深紫色的。妹妹大叹一声,啊呀,你搭了辆“黑车”。我问为什么是“黑车”呢?妈妈忙解释道,在上海搭的士一定要坐“大众”“强生”“巴士”“锦江”这四种,其它的都是杂牌,司机素质较差。爸爸又问,有没有要发票?我说,没有。那完了,连投诉的机会都没了,妹妹火上浇油地插上一句。爸爸见我沮丧的一子,安慰道,好了好了,接受这次的教训,下次记得,无论搭那辆的士都要向司机拿发票,这样不管发生什么事,都可以打投诉电话。接着一家人畅谈个人如何防“盗”的经验来。妹妹说,她在卡上用粗粗的黑mark写上自己的姓,明显的告诉司机,嘿,Don’t mess up with me. 妈妈说她用透明塑料袋套着卡,任何人是无法在瞬间掉包的。爸爸说,他一向坐前排,自己把卡放在打卡机上,根本不让司机有机会碰他的卡。哇,我听的一楞一楞的,这叫着: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为了扭转晚餐的气氛,妈妈开玩笑地说,这也叫作“老母鸡变鸭”。一家人被妈妈逗的哈哈大笑起来。上海真的是一个大千世界,不管是好事还是坏事,它都逼着你无时无刻地进取。在上海,每个人都是越活越精明,如果你连“老母鸡变鸭”都不知道是怎么一回事,我想你是无法在上海生存的。

8 comments:

Travel and Eat with Daidai said...

这是一篇既揭露某些不正派的士司机骗取乘客钱财的恶劣手段,又介绍防范的办法。好极了!特别对刚从外地或外国回来的乘客很有帮助。作者把亲身经历寫了个小故事,情节生动,语言幽默,说说笑笑增长知识,提高警惕,不正派的士司机就不能“老母鳮变鸭”了。

上海有五大出租车公司———大众、强生、巴士、海博、锦江。其他小公司的司机不能说都素质差,不要打击一大片,文章里用词注意一下。

作者的忠实粉丝—林林

Travel and Eat with Daidai said...

last comments was post for 林林。she isin Shanghai can not post comments from China.

purebayarea said...

真是看不懂的不要太多噢!谢谢你又让我们开眼了。

墨镜女郎 said...

這年頭,做啥事,都得長個心眼!好在是個老母鳮。

老牛 said...

老母鸡变鸭,昨天电台又播了一例,有一位男士,和
你的遭遇一样,不过他要了发票.但有了发票也查不到
这小子.为什么查不到?原来,此男士电话打到出租车
公司,得到的回答是:我们公司的发票被偷了200张,你
的这张发票的号码就是这200张中的一张.
因此,还是要自己拉卡,或卡上做好明显记号,除要
发票外,还要留心记下车的颜色车牌号。

xinmeilee said...

哇,真是学到很多,世界之大,无奇不有,防人之心确实是不可不无。谢谢让我长知识了!

Travel and Eat with Daidai said...

哈哈,Mei终于发表意见了,看来真的有感受。谢谢回应

Guy said...

I love your photos do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