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16, 2008

Argentina- 一牛排加美酒,第一顿晚餐














尽管我们对阿根廷之行的学习准备是不足的,但有一点信息青青可是掌握的清清楚楚,那就是,阿根廷是个“牛肉大地(land of beef)”. 这里有辽阔的平川和湿地,听说这里没有污染,牛吃的都是天然的饲料,因此这里的牛肉不仅鲜嫩而且不含胆固醇。从San Telmo 回到旅馆,青青直接走向旅馆的公关台,开门见山地询问Buenos Aries哪家牛排店好吃。热情的公关,摊开地图毫不含糊地在离旅馆二条街远的地方画了一个圈,他说:“这家好吃”。

记得我们的导游Marcela一早向我们提过,阿根廷人的生活习惯象欧洲人一样,晚餐是十点左右才吃。我们四个好不容易挨到九点半,饥肠辘辘的我们决定按图索骥向那家餐馆开步。这家叫 “Las Nazarenas”的餐馆很好找,推门进去,里面零星地坐了几桌人,冷冷清请的并不象是一个一流牛排店的样子,我们犹豫了一下,但还是决定坐下。

我们的waiter是一位长的同牛排一样结实的中年人,他客气地同我们打着招呼,待我们坐定,他给我们每人递上一本印有彩色图片象杂志一样的菜谱和一本象字典那样厚的酒谱。翻开菜谱,第一页是一头牛的横面图,上面象医学解剖书一样在牛的身上划分区域,并且标上由A到O十五个部位,然后对号入座,在下面注明每个牛部位的名称。接下去的几页才是牛排菜的菜谱。哈哈!我们几个顿时忙碌了起来,一边看菜谱一边对照牛的解剖图,看自己点的菜是吃牛的哪一部位。这不仅对我,对青青,光光这些食肉族也是一次大开眼界。经过一番努力大家总算搞定各自的主餐。

点酒的任务通常是交给光光的,这倒不是他的品酒水平比我们其它几位高多少,而是他人比较疙瘩,由他点酒,好坏他自然无法向挑剔别人那样尖锐了。多年来,在我们给他的锻炼机会中,光光选酒的能力的确不负众望有极大的长进,但今天他也傻眼了。我们通常喝的是加州葡萄酒,对法国和意大利的葡萄酒也只知道一些皮毛,今天这本酒谱上除了阿根廷的葡萄酒还是阿根廷的葡萄酒。对以前还没有喝过阿根廷葡萄酒的光光来讲可就太难了。我们的选择有二则,一则象先前胡乱蒙甜点一样蒙一瓶,另一则是向waiter请教。

一位温文尔雅的瘦高waiter象是猜出我们的难处似的,他走向我们,问道:“我们的店自己有个酒窖,在你们等主餐时,是否有兴趣随我参观一下我们的酒窖?”我们齐声称好。我们起身随着这位waiter穿过餐厅,顺着一个窄窄的黑洞洞的小楼梯走到餐馆的地下室,眼前顿时一亮,我们四个不约而同地发出“哇”的叫声。只见这里藏有上千瓶葡萄酒呢。

这位waiter叫Hugo,我们坦白地告诉他,我们对品葡萄酒很有兴趣,但我们这是第一次喝阿根廷的葡萄酒,没有一点知识。Hugo见我们如此诚恳,便对着一张阿根廷地图开始认真地向我们讲解起阿根廷葡萄酒来。阿根廷的葡萄苗是随着欧洲移民从法国,西班牙带到阿根廷的,就象咱们中国人走到哪把咱们的青菜籽,韭菜籽随身带着一样,那可是每天饭桌上不可缺少的滋味。几百年的养育,培植这些葡萄苗已在阿根廷找到了适合它们成长的家。现在在阿根廷有三个地方出产葡萄酒,首先是以最有名的Mendoza 地区的红酒Malbec,再是在Salta高原的Syrah,然后是地处温差极大的Patagonia省Rio Negro的白葡萄酒和冰葡萄酒(Ice wine).我们问为什么阿根廷的酒那么好,然而在其他国家却很少能买到它哪?Hugo含蓄的笑了笑说,这个问题有二个原因,首先阿根廷的葡萄酒产量不大,阿根廷人好酒不愿与他人分享,每年的好酒自己喝都剩不了几滴,根本无法出口。另外阿根廷人非常自负,自认为阿根廷的葡萄酒是最好的,不想送去欧洲参加任何评比,被别人评头论足,万一失了面子,这对阿根廷人来说是无法接受的。因此阿根廷人便关起门来自己尽情畅饮美酒。

近年来,因为赶时髦的年轻人喝啤酒多过喝葡萄酒,葡萄酒量才出现供过于求,加上经济全球化,葡萄酒可以出口换大钱,帮助恢复萧条的经济,再自大的国家也不能不向钱屈腰啊。所以,Hugo认为不久在美国也会买到阿根廷的葡萄酒的。我们听了Hugo的介绍非常兴奋,光光马上买了瓶Mendoza产的Malbac一会同我们的牛排一起欣赏,青青买了一瓶五年陈的Malbac和Cabernet 混和红酒,我买了一瓶Patagonia地区的冰葡萄酒准备带回美国日后慢用。

这时我们的牛排已快烤好了,待我们回到餐桌四大块牛排已香喷喷地摆在我们的面前。光光举起Malbec酒,学着品酒专家的样子,摇了摇酒杯,先用鼻子闻了闻,然后喝上一小口,在嘴巴里咕嘟几下,闭上眼慢慢地咽下肚去,我们三双眼睛看着他,我迫不及待地问“怎么样吗?”只见光光慢慢睁开眼说:“很棒,很有Body”我们松了一口气,各自举杯尝酒,喝了多年也没喝出一点门道的我也应和地说“不错,不错”。接着我们挥刀向自己的牛排割去,青青尝了一口说:“嫩”,远远接着说“不油”,我嚼了一口牛排也感到阿根廷的牛似乎真的挺香的。酒过三巡,我们的胃已被阿根廷的大牛排撑成钝角,

时间早已过了十一点多,餐馆里此时是热热闹闹地座无虚席,一眼望去,每个人的面前都放着一块大牛排,没想到阿根廷人如此不健康的饮食作息,竟然没有造就出几个胖子来,也许是阿根廷的酒可以帮助消化牛排的关系,就象山东人吃了饺子后得喝一碗下饺子水一样,这叫做“原汤化原食”。没想到我们在阿根廷的第一顿晚餐,不仅令我们酒足肉饱,而且还让我们对阿根廷的葡萄酒大开眼界,看来我的圣诞礼物盒里的惊喜真的还不少呢。

17 comments:

purebayarea said...

应该玩一把阿根庭牛肉贸易,把上等牛肉卖到中国去,价钱应比美国的便宜吧?商机
无限啊。学做生意可否从这里开始?

Unknown said...

Nice photo and description of the wine and beef, make us want to go there some day.
Your ladies dressed very nice for the dinner as always.
What is the size and price of the steak you have so we can compare?

little triangle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墨镜女郎 said...

写的好棒!一下子带入了美酒加美食的天堂。本侠女可是个食肉主义着,对牛排那是相当的情有独忠。每当吃牛排,就为想起Lake Yellowstone Hotel 餐馆里非常特别的Bison Prime Rib.

虽然每餐总要喝点wine,但对wine 的了解, 似乎总是停留在“entry level" , 知道一些皮毛而已。除了能说出好喝与不咋地之外,别的也说不出个名堂。

Travel and Eat with Daidai said...

Dong: 牛肉的价钱并不便宜, 但牛肉的块头是相当大的。

Travel and Eat with Daidai said...

Purebayarea:自从上次学作生意受挫折,好学信心越来越差。这牛肉生意还是留给咱们同胞去作吧。

Amy Chen said...

內容非常丰冨多変化!又让我们看得人多長知見!

泡泡 said...

一个字:“好”!呆呆的笔真是欢畅流漓,飘飘洒洒的滴水不漏。想必是美酒揉合的香嫩的牛肉让我们的作家进入了特别的“人和顺”境界。看到侠女谗的如此如饥似渴,我完全可以原谅自己嘴角那流淌着的擦不干的“哈啦水”。人生哪,是可以为美酒加牛肉折腰的!正向我们的先辈可以为“土豆加牛肉”而赴汤蹈火的(哈,这句话是玩笑)。

在菲国想吃牛排,上好点餐馆吃上的都是从奥大利亚运进的牛肉。尽管本地牛肉也很好吃,但菲国人好象总觉得进口肉更上品。Purebayarea的生意经,一定是有很多很多人正在天天念着的。

Travel and Eat with Daidai said...

泡泡,谢谢你的真诚的捧场。还有什么可说的,争取写出更多的故事给你们娱乐吧。

Travel and Eat with Daidai said...

Amy,能同你们大家分享我的所见所问很高兴的。同时也为自己老来回忆往事作些记录啊。

林林 said...

读游阿根廷之三、四

我仿佛闻到了阿根廷的咖啡香,那化夫餅、奶油加鲜草莓味道好极了,饞得流口水。你们真有口福。祝你们吃得好,玩得开心。等读精彩的下一篇。

林林2008、1、19于上海秋水阁

夜猫子 said...

好馋啊! 以后有机会一定去吃阿式牛排和品尝阿式红酒...

little triangle said...

泡泡跟贴有“捧杀”文坛新秀的嫌疑,这是广大读者所无法接受的。我们呼吁泡泡把个人感情放在一边,作出更客观诚恳的评论。

墨镜女郎 said...

哇塞!一眨眼,又多了好几篇跟贴。讨论真是相当的激烈。好热闹。

墨镜女郎 said...

dong: if you want to write chinese comments, you can try "www.inputking.com" for chinese words.

泡泡 said...

我觉得little triangle对我的要求有点为过。呆呆那看似平平淡淡的笔调总能唤回我沉留在脑海里的一些遥远的记忆。那的确是个人的感受。跟帖应该允许抒发个人感受。尚若我有感而不发,那或许才是不对的。

Travel and Eat with Daidai said...

泡泡,该发的时候就得发,活人不能被尿憋死,对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