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5, 2007

Italy 092007-Murano玻璃里的秘密











今年春天和好友Doreen 在巴黎逛跳蚤市场时,当她发现一家摊位上有几个花玻璃球时,高兴地象小孩子发现糖果一样,她拿起那几粒花花绿绿的玻璃球,对着阳光看了又看,然后她对我说这是真正的意大利Murano玻璃。他们是世界上最有名的玻璃,它的工艺,它的色泽是最美的。Doreen接着又向我数起她的Murano收藏家珍。天哪她不仅有许多这样的彩色玻璃球,还有非常昂贵的玻璃吊灯。Doreen 可不是一个乱花钱的人,她如此舍得花大钱买Murano玻璃,一定有它的魅力。这是我对Murano玻璃的第一印象。
其实Murano是一个巴掌大的小岛,从威尼斯的St.Marco 码头坐渡轮不需十分钟就可以到那。因为受Doreen的影响,我和妹妹决定去那了解一下Murano玻璃里的秘密。
我们到Murano那天,时间已近中午,小岛也象威尼斯一样是个水城。只是小的多。所有的街上都是卖玻璃品的小店,一家连着一家。和威尼斯不同的是,小店的后面常常是玻璃作坊。有时不小心,一探头就可以看到玻璃艺人在火炉前吹吹打打做产品的情形。我们满无目标地瞎逛着,看到橱窗里有好看的玻璃碟子,玻璃杯子,玻璃挂件就进店买一二个。每当我们问店主,这些玻璃品是不是Murano,他们都会瞪大眼睛地说,Ci,Ci(意大利语是,是).但说真的,直到我们遇到Bepi前,我们还是不知道它究竟为什么与众不同。
Bepi的店在Murano码头的边上,我们随便走进店,发现店里卖的都是昂贵的彩色玻璃花瓶,它们并不对我们的“胃口”,当我们刚要离开时,一位矮个子,大越七十岁的老头向我们走来。他用流利的英文对我们说,“May I tell you a Murano glass story ?” 我们马上被他的话题吸引了,说 “Sure”.然后老头自我介绍,他叫Bepi,他见我们有兴趣又说,让我带你们到楼上参观一下我们的展厅。我们顿时紧张起来,不好老头一定要兜我们生意,我心想。但我对Murano 玻璃的好奇心又特别大,有妹妹做伴胆子似乎大了许多,我见妹妹有点犹豫的样子,便对她说,上楼看看,长长知识,因该不会有事的吧。紧接着我们随Bepi 走上黑黑暗暗的小楼梯。一到二楼Bepi 拉开灯,天哪,我们的眼前一片雪亮,只见天花板上几十盏五颜六色的玻璃吊灯象节日的礼花撒向我们,大厅的四周是一排一排的雕花的酒杯,我们象两个灰姑娘进了水晶宫殿一样。我们面对着Bepi 的宝藏除了不断的欢呼“哇”,似乎无法用任何语言来表达兴奋的心情。这时Bepi 走近我们,开始给我们讲Murano 玻璃的故事。早在十一十二世纪,Murano人就开始用海里的沙子做镜子,这个秘密一直保留在Murano岛上,然后这里的人又解开了如何用沙子 做玻璃的秘密,在无色的玻璃里掺上不同的金属原料,让玻璃呈现不同的颜色。Bepi 一边讲一边从架子上拿来不同的酒杯,指给我们看它们精致美丽的花纹。接着Bepi 问我们有没有喝过一种当地人开party很有名的酒“Berlini”,我们问那是什么,Bepi 介绍说,夏日里用一磅桃子,一瓶White Sparking Italy wine, 搅拌后,冷藏几小时,然后倒入Murano酒杯,它清香爽口,喝它的时刻可以说是人生的一大享受。我们被Bepi 的描述深深地 打动,次时Murano雕花酒杯已被我们爱不释手,人生的光彩似乎无法离开Bepi 的Murano 酒杯了。我和妹妹一直认同Murano酒杯 尽管贵,但增添人生的光彩似乎是无价的。我们一时大脑被Bepi showroom的光打昏,决定向Bepi 买八只雕花酒杯带回去。
离开Bepi 的店好久,我的眼前仍然是一片水晶宫的绚丽。我们终于知道了这绚丽光彩Murano 玻璃里的秘密,原来它是来自最不值钱的沙子。 同时Bepi 也让我们知道了, 什么样的本事叫做“三寸不烂金舌”.

4 comments:

purebayarea said...

这个故事很有铺垫,循序渐进,很有detail。在如此短的篇幅里复盖小岛的地理位置,制做Murano玻璃的懊密,可看性真强。好工底。Post的时间Am, Pm有没有搞错?

墨镜女郎 said...

当心身体哦!粉丝看了Post 的 时间很感动,同时也希望你不要太劳累。

谢谢你给我补了一课,我已忘记Murano 玻璃的秘密,只记得她 的玻璃真不是盖的,非常的美, 地确值得收藏。几年前去Murano 玩,我与LG 看中一个水果盘,它独一无二,我俩一眼看中, 只是看了价钱后,内心挣扎了好久,最后放弃的原因: 一 太贵,二, 万一砸了,好心痛。现在想起有点后悔。

Travel and Eat with Daidai said...

谢谢粉丝对我的关心。一心想写完故事,怕一觉醒来那点小灵感全忘光,只好象拼命三郎一样地写。

little triangle said...

世界上所有的玻璃都是从沙子来的, 它叫作“二氧化硅”(SiO2). 你那美丽酒杯上的花纹不是如你所言“雕刻”上去的,而是用氢氟酸(HF),俗称“王水”,腐蚀(etch)而成的。我干了13年腐蚀技术,非常了解这种腐蚀工艺特别适合大批量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