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27, 2007

082007-午睡中的西塘古镇







离开西塘已有二个多月了,尽管我们这里已进入了树叶落枝的秋天,不知为什么这几天我老想起那个热呼呼,湿打打,西塘的下午,也许是写水城威尼斯的原因吧,因为它也是一个水乡。
西塘是一个离上海坐汽车不到二小时的江南古镇。Guy随我二年前去过上海附近的朱家角,印象非常深刻,从西藏回来路经上海时,他问我是否还有类似朱家角的古镇可以去看看,经打听西塘古镇值得一访。于是我们一早到上海体育馆的五号门,搭乘旅游车,不到中午就到了西塘。
一到西塘,巴士就把我们一车人扔在停车场不管了,正当大家左顾右盼时,几个穿着汗背心的当地人向我们走来,我一见他们拉客的架式就紧张,有一种怕被骗的条件反射。还没等他们接近我们,我已把头摇的象拨浪鼓一样。停车场边有一个挂着旅游咨询处的房子,里面有卖地图的。地图是用玻璃纸包着的。不许打开, 标价六元,连个样本也没有, 买不买随你。我们感到哪有卖东西不给先看的道理,但似乎地图是旅游时非买不可的。于是买了地图,打开一看,大有被斩的感觉,因为西塘真的太小了,它只有二条平行的街和二三座横跨其间的小桥。难怪不让看呢,这可是瞄一眼就能记住的图。我把刚买的地图塞进包里,幸亏只花了六块钱,没有太心痛。沿着唯一的巷子往里走,不一会我们就来到了第一条街,嘿,你别说,眼前真的是一片古色古香的景象。高高低低的青石板地,二三米宽的街是一家一家木板墙连接的小店,有的卖鲜肉粽子,有的卖桂花甜酒酿,都是令人谗得拉口水的江南小吃,只可惜身边的老外一点兴趣都没有,否则我一定一家一家地吃个够。这里的桥是青石板的,尽管没有象周庄放生桥那么考究,但也秀气入画。跨过桥,眼前顿时出现一条象苏州园林里那种回廊,走上回廊可以看到河的二边是灰色瓦顶,房角稍稍向翘,江南特有的二层楼房,一栋挨者一栋,有的窗前挂着红灯笼,有的打着 白底黑字的酒楼的旗子,此时不知从那个窗里传出一阵江南小调来,悠扬的二胡伴着尖尖的女声,象周旋唱的那种。热蒸蒸的八月里的江南中午,人是懒懒的,回廊上只有我和Guy,我们漫不精心的边走边东张西望着,回廊边的每一家都敞着窗,开着门。我们好奇的探头张望每一家的窗,似乎每家人家的摆设都很朴实,木凳,木桌,煤球炉,砧板,拖把,似乎这里的人和现代化的生活没有一点关系。屋里的人更是与世无争的样子,有的躺在竹椅上,对着电扇午睡着,有的闲聊着打着麻将,有的干脆坐着打盹,整个镇子里似乎只有我和Guy是醒着的,原来十分讲究Privacy的西方人Guy,被眼前的一切吸引住了,此时也忍不住把照相机伸进人家的窗口。汗珠顺着我的额头向下滚着,我的头开始发昏起来,我在回廊边的木凳上坐下,静静地体会着这古镇的悠闲,感到端着Digital相机的我似乎与此地格格不入,好象自己是被时间抛回到上一世纪的世外桃源,在这桃园里有烹烹香的肉棕,有醉人的酒酿园子,有勾魂的江南小调,原来清闲的人生是这样的简单,朴素的生活是满足的最高境界,现代人为了物质的追求,忙忙碌碌,忘记了棕香,没有时间听听小曲,这西塘古镇给我们带来了小歇,如果你住腻了现代嘈杂的城市生活,不妨关了手机和电脑到西塘坐坐,让这古色古香的西塘帮你清静一下你的心灵。

3 comments:

墨镜女郎 said...

没错,正如你数说,古色古香的江南古镇清静了我的心灵,当我慢步在回廊上,跨过 青石板地的小桥时,心情都格外的轻松与温馨。我是苏州人, 对我来说,凡是与江南水乡类似的景点,都会非常喜欢。也应为如此,对威尼斯特别情有独中。
假如你喜欢江南古镇,不妨游一下”同里“。 她决不输与“周庄”

purebayarea said...

好有闲情逸致。艺术家的感悟就是不一样。俺7-8月间去过周庄和七宝,最大的享受
是躲在有空调的餐厅大吃价廉物美的本地菜,美乡还乡。

Amy Chen said...

WOW! East vs. West! Gre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