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7, 2007

italy 092007-现代艺术“再教育”








其实没有人会自己服老的,但时代的脚步却会无声无息地,不同我们打一声招呼,就在我们的眼皮底下悄悄地溜掉。两年前一次同堂弟外游,当我被他的ipod里那首“老鼠爱大米”的歌深深吸引时,他一脸吃惊地对我说,难道你真的没听过这首在网上流行了二年多的“老歌”吗?。那一瞬间我突然难过地感到,自己已不属于时代新潮流人类了。在不知不觉中,我们的脑筋,我们的知识,我们的品味都需要抓住青春的尾巴,对自己来一个再教育。
这次在威尼斯我算是经历了一次对现代艺术的“再教育”。
早听艺术家妹妹介绍过有名的威尼斯现代双年展 ( Biennale), 它是每二年在威尼斯举办一次当前最前卫的艺术作品的展览。到达威尼斯的第二天,我和妹妹便坐渡轮兴奋地来到了Biennale 展览公园。经过一百年五十二次的展览,这里已是每个相望接受现代艺术“再教育”人的参观热点。走进Biennale 公园,参展的国家都有自己的Building. 尽管我没有去看过世博这样的展览,但我猜大概差不多也这样吧。只是这里展的是现代艺术。
随着地图,我们先看了意大利馆,接着进了法国馆,俄罗斯馆,日本馆,波兰馆,德国馆,美国馆,英国馆。。。。。我问妹妹怎么没有我们中国馆呢?妹妹说尽管中国是个大国,但在现代艺术上我们是个小国,所以我们没有展馆,但这次中国有五名艺术家的作品被选上在Biennale 的集体展馆里展出。五六个小时过去了,我丝毫无法进入对现代艺术欣赏的境界,心急如焚,但这种事急也没用啊。比如在丹麦馆里,展的是用玻璃和镜子搭成的Maze, 让参观者自己转来转去,我看来看去,除了透明的玻璃和镜子里照的自己,并没有发现其他有感应的东西。在美国馆前放着二个圆圆的上面有一层水的石头盘子,它象是院子里用来喂鸟的池塘,还能有其他意思吗?在澳大利亚馆里,有一堆象是儿童玩具一样的大木头三角和小木头三角,它让我感到进了木工间一样无聊。还有忘了在哪一家馆里,地上干脆放了一堆电灯泡,好象装修队在挂灯前随便丢在地上一样,我围着它转了一圈,终究也不明白创作者的意图。一位我们的同胞艺术家搞的是Video创作,一排六七台电视银幕同时播放,用不同语言,不同地点,让不同的人说同一句话“我会死的”。银幕 上男的女的,老的小的,有的带着哭腔地说,有的嘻嘻哈哈地说,有的毫无表情地说,有的情绪激动地说。乱烘烘地,嘈杂地,不同语言此起彼伏着。我猜这位艺术家是想把“死”这个一般人想回避的话题,活生生地,残酷地,令我们无法逃避地展现在我们的面前。
一天的艺术“再教育”完全是填鸭似的,我的视觉和我的听觉冲击着我的艺术感觉。我对着这五花八门的现代艺术几乎要晕倒了,也许对我们这些只知道 Picasso, Van Gogh, Mattisse 的一代人来说,现代艺术太“现代”了,过去的时代是无法理解目前的时代的,就象我们这一辈人是无法理解,现在的年青人为什么要把裤腰系在半个屁股中间一样。

9 comments:

夜猫子 said...

双年展是一种全球性的"主题班会",也谈不上受教育。ENJOY就好了。

purebayarea said...

你还晕啊,那咱就更不知道哪儿是哪儿了。谢你的图文并茂,让咱也开了眼。

Amy Chen said...

不只是圖文並茂,还很有层次以及深度!让读者也遀文增長。谢了。

墨镜女郎 said...

图片与文字相互衬托,让读者深刻地了解了现代艺术的“不同凡响”。晕!

连你都晕了,那本侠女就更晕了。 本侠女一逛博物馆,眼晕,两腿发软, 一心想找个椅子坐下来。

艺术浓包有限,无法理解它的深度与奥妙。

Travel and Eat with Daidai said...

Amy, 谢谢你的捧场,我又多了一份鼓励,真好。

Travel and Eat with Daidai said...

好了,好了,侠女,Purebayarea我接下去不让你们再逛艺术博物馆了,否则我们都要晕倒了。该逛逛商店了。

little triangle said...

就象当年你盯着微积分书一头雾水恶心想吐一样,那是因为你想着被教育(考试)的“目的”读它却本不属于那个世界。现代艺术又叫超前艺术,其主要是超前(让人不懂)其次才是艺术, 您主要是艺术家而且很平易近人,不该去接受这种再教育的。

Travel and Eat with Daidai said...

Hey,Little Triangle,你说的太对了,带着压力去受教育是最痛苦的。夜猫子那天逛Biennale,比我轻松多了,因为我一直有怕看不懂的压力。

xinmeilee said...

看现代艺术得主观一些,以自己的感觉为重,没感觉也不是自己的问题。欣赏艺术本质上都是寻找共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