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8, 2007

聊聊上海逛街3-购物小心得



自从国内外美名远扬的襄阳市场关闭后,与之接邻的一些小路上,服饰小店,便象雨后春笋般地冒了出来。因为,新襄阳市场( 现在叫七浦路市场) 搬到闸北区的河南路,天潼路去了。离市中心远了。原来在襄阳市场发了的,有了些资本的店主,不愿意再去吃那种乱哄哄,人挤人摆摊的苦,于是在襄阳路附近的长乐路,复兴路,永嘉路,南昌路,陕西路,瑞金路等等小路上,纷纷开起了一家家不仅有门有面,而且有空调有品味的服饰小店来。这样,一来,原来附近的常客,仍然可以继续光顾,二来,也可以改善工作环境。听说,七浦路市场的生意都让给了那些资金还不多,又吃的起苦的‘外地人’去做了。现在去这种服饰小店选东西,千万要对店主讲话和气些,一进门先留个好印象,以便讲价方便。记住,这里已不是昔日的襄阳市场了,所以,在这里还价也要客气点。你可以先浏览所有的商品,一般这种小店卖的货并不多,如果有喜欢的,才问店主有没有打折。记住,要说打折而不是减价。就象我们这里说,on sale 好过说discount 一样。如果,店主说是明价,但你仍然还想买,你可以问如果买二件哪? 在这种情况下,一般客气的店主都会给个九折或八五折,因为薄利多销还是这类小店的精髓。如果店主是那种不太客气的那种,而你又特别喜欢这件衣服,那你可要想好了,一则爽气买下,或者忍痛割爱,另觅芳心,因为,这里的店主,是不会象襄阳市场的摊主那样,追出店门求你回去的。 还有,要注意学习,他们对衣服的流行称呼。以前,裤脚开在膝盖以下,小腿肚以上的裤子都称中裤,可现在有三分裤和七分裤的不同,三分裤是裤脚在膝盖下三分,而七分裤的裤脚则是在膝盖下七分。如果你问东西内行老练,店主会客气些,上海人吗,一般喜欢与聪明又领的清的人打交道。(领的清是上海话,意思是不用讲太多,就能明白的那种人)一天我走进一家小店,买了一条七分裤后,我问店主,有没有穿到膝盖的丝袜,她问我,是从上穿下去的,还是从下穿上去的,我一时支吾起来,难道中统丝袜有两种吗? 原来,现在上海小女生都流行穿中长的娃娃衫,下面穿紧身到膝盖的裤袜,而传统的由下穿到膝下的丝袜已很少有人问津了。结果没有买到袜子,但学到了流行术语。在接下去的几家小店里,我都非常领的清地问,有没有从下穿到膝的丝袜,结果顺利地在第三家店买到了。这种能流利运用上海流行术语,给我带来的喜乐是,自己还是一个没有落时的上海人。

2 comments:

Unknown said...

价钱如何?我上次去淮海路的太平洋百货买衣服,价钱和美国不相上下,有的东西太过fancy, 不适合在这里上班穿。

呆呆 said...

下面一篇要聊的店是一个,价钱又好,又可一在美国穿的衣服店。对不起,我写的太慢,赶不上我逛的速度。会抓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