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21, 2007

聊聊上海逛街4-二家小店


一聊起在上海逛街的事, 我的写作思绪就被我大脑的兴奋素短路,常常写着写着,就偏离了原先准备要逛的街。太多的地方和故事同时跳进我的脑海,以至于我的朋友看了上面二篇后,仍在问,你倒底要我们去那几家逛哪?这次在上海主要随梅逛,以下二家是她的Top List。第一家叫“服装零售“在新乐路66号。地方很好找,离“2002海上”旗袍店不远。但门面要大的多,摆设也没有那么讲究。二大间屋子里,挤满了穿着时髦的年轻女孩子,一看就知道,这里的衣服卖的一定不会太贵。店里的衣服按照牛仔裤,短裙,连衣裙,短上衣,小吊带衫等分类挂在架子上,然后又根据颜色分开,因此尽管东西非常多,但找起来并不难。梅对我说,所有她带来这里逛的朋友,少则买上个七八件,多则买上个十几件。哇,看来我也可以在这里好好探宝了。经过一番仔细审视,我挑了四五件,转头去找梅,见她手里不一会就拿了七八 件。其实我是不善长逛这类店的。深海探宝, 不仅需要有极大的耐心,同时还要敢大胆的尝试穿目前流行的时装。我在这二方面都有缺陷。因为这类店,往往90%以上都只卖目前流行的衣服。去试衣间试穿了一下,嘿,这几件穿上后,感觉不错,不仅显的年轻,也比在美国买的衣服时髦些,但,决不夸张。上班,休闲都可以穿。一看标价,都在90-120元之间。心中窃喜,结果五 件统统买下。几天以后,我和梅又去七浦路服装市场看了看, 其实“时装零售” 的衣服都是从那里批发来的,七浦的价钱还不到齐申的一半哪。不同之处是,七浦那里是没有试衣间的,不可以试穿,有可能会有失误。所以对自己的身材没有客观认识的,还有对自己的时髦程度缺乏自信的,去时装零售 这样的店,还是划得来的。
如果你想买一些带有民族特色的手工作品,梅还有一家特棒的小店可以带我们去。它在城隍庙附近,方浜中路的397号。店主姓白,梅叫他小白。但一些挺熟小白的梅的朋友,在他背后,开玩笑地,在他的称呼后又送他个“脸”字,哇“小白脸”。我听后,笑的差一点没翻过去。迫不及待地想见见这位白先生。方浜中路,是有名的小商品街,一家连着一家,有一二公里长。小白的店大概只有二个吃饭桌子那么大,他一见梅,赶紧把烟掐了,笑咪咪地迎了出来。他不仅一点也不白,而且笑起来一脸秋天菊花盛开的样子,梅的那个朋友太会搞笑了。我忍住笑,同小白打了个招呼,马上看起他的商品来了。你别说,小白长的一般,但他的货可真的漂亮极了,绣花手袋,小钱包,手编珠珠丝绒胸前背包,样样精致。有的不亚于日本手工布包。梅得意的对我介绍,这里大多数的产品都是在她的精心辅导下,不断提高,发展的。因为小白谦虚又好学,手工作坊又是他自己的。梅有时还会带一些在日本买的好产品来给小白做参考,帮助他提高产品的质量。例如,梅要小白向日本产品那样,针脚直直的,拉链平平的,注意细节等等。其实中国货和日本货的差别,就在于细微的细节方面。当然,这里我们不是在讨论价位的问题。我向小白买了大大小小十几个包包,万分满足。在告别小白的同时,我对梅的购物水准和深度,又有了更高的领悟。

2 comments:

little triangle said...

七浦路装市场是不错, 但是,去之前最好不要多喝水, 那儿的厕所很脏,在那儿至少要逛上 2-3 hrs.

little triangle said...

一不注意, 又是一篇佳作问世了。
真是一篇比一篇写得棒, 一篇比一篇错字少。
你应该能在写作的路上走得更远。
好一个”呆不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