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17, 2007

聊聊上海的吃



上海 5 月 2007

每次回上海心情总是开心的。 因为我是个很上海女人的人。热爱大城市里的繁华热闹,同时也爱梧桐树的斑斓,小巷的幽幽。 上海给我的快乐往往不是在大百货公司里购物。而是逛小街,买到精致合身,价又美衣服的得意。 在上海还有一个快乐那就是饱口福了。
上海的餐馆之多,变化之快,令我感到永远赶不上。记得几年前上海人流性吃鲜辣蟹,才过了一年他们又改喝煲汤了。但不管上海人流性吃舍么对我来说样样好吃。坐在飞机上,令我迫不急待到上海的另各原因是,上海还有最好的按摩和温泉。那里的服务不仅是殷殷勤勤的而且大都不需预约。 非常方便轻松。已下几各Blog是我这次上海之行的小收获。
“吃”
1。上海早晨 ( Shanghai Morning )肇嘉浜路 1111 号 ( 徐家汇 美罗城正大门右侧 ) 64268880
这是一家怀旧式的上海菜馆。 在美罗城的地下室。 但餐馆的大门开在美罗城的右侧假如你是生长在上海60 和70 年代的你会备感亲切。 细细的长廊的墙上展示着以前用的布票,粮票,肉票等等, 还有以前用的公共气车票。餐厅的布置考究中处处可见上海惜日的踪迹。小小的烟纸店,弄堂口的石门 一边点菜一边流澜,十分有回到旧上海的感觉。这是我高中老同学胡晏斌去年带我来的。晏斌非常会点菜。令我回味无穷。这次下了飞机,当晚就同父母一起来这怀旧。这里的冷盆特别精致都可以尝。但清炒河虾仁尤其棒,菌孤汤,不仅看上去清爽,喝起来更鲜美。我最爱喝的是这里的鲜杨梅汁。是原瓶装的。甜点当然是上海酒酿小圆子了。道地极了。
2。翡翠酒家 ( Crystal Jade Restaurant ) 新天地广场 6-7 号 2F 顶位 63858752
上海新天地似乎是去上海必到的地方。它不仅有国际化时髦的咖啡馆,精品店和旧翻新的上海石库门建筑,而且也可以来这里几家餐馆尝尝。小叶是妹妹海归后交的密友。因为小叶的办公室在新天地,翡翠酒家是妹妹和小叶常常聚午餐的地方。每次回沪妹妹必带我来这同小叶聚。我是有请必到。因为翡翠酒家也已成了我的最爱之一。这家餐馆在新天地有电影院的那个商场的二楼。因为老客人特别多,一定要定位。上海尽管餐馆重多,好餐馆仍然定了位去比较放心。现在上海餐馆定位打57575777(谐音是 我吃我吃我吃吃吃)非常流行。因为确认是用短信的形式,最好是用手机打。中午,在这里可以享受广式传统茶点,外加自己特有的一些点心。妹妹和小叶的最爱是老火鱼头汤,每人一小盅的那种,尝了尝,果然鲜美。这里的酱油拌面也非常特别。听说面是手杆的。新鲜,有韧劲。甜点一定要点姜汁圆子。不仅完美搭配,而且有助消化。
3。一茶一坐 (音同,店名上写的是上面竹子头,下面一个土 ) 又称 Chatmate
这是一家联琐茶坐小吃点。 上海有二十几家, 几乎大的购物点都有。记得两年前就听朋友萍谈上海时提起过。萍爱搞投资,对市场发展变化非常敏感,当时她对我说,这家茶屋设想好,东西很投大城市里修闲时所好,一定会生意旺。这次在上海时,表妹提出陪我去徐家汇的港汇广场逛街,逛累了,表妹说去底楼,看看有没有茶屋可以坐坐。港汇的底楼有各种个样的咖啡店,点心店,冷饮店。当我看到一茶一坐时,我说坐坐这家吧。一走进茶屋,小姐殷勤地问我们,是坐外面伞下,还是坐里面,我环顾了一下,的确环境清爽,桌椅简单雅致。我说里面吧,因为有空调。刚坐下,服务员就送来了清香的小白手巾,然后又拿来了有彩色照片的茶菜单,我细细地查看着图文并貌的茶菜单,这里有各种茶,贵的一百多一壶,便宜的40 多一壶。对每种茶都有详细的解释。点心有咸的也有甜的。还有简单的小菜和两人用的小火锅。我们后面坐了一对年青的情侣,他们叫的是一个看上去新鲜谗人的海鲜火锅,在我们的右面是守着一壶清茶儿坐的男女,男的激动万分,唾沫四溅地大谈股票,基金,女的带着硕大的卡第亚手表,静静地听着。我看了一下表,是下午四点了,晚上还有饭局,同表妹商量了一下,要了一壶桂花乌龙,一碟豆沙蒸糕。茶是泡在一把玻璃壶里的, 清清的叶子,非常诱人,茶杯也是玻璃的,非常时髦,茶色在杯子里一目了然。豆沙蒸糕软软的,香香的,口感特别好。茶屋里,宾客满坐,服务生川流不息地忙碌着,生意欣荣。我回去后,一定要告诉萍,她的经济眼光,是很凶的。

5 comments:

Unknown said...

新天地有一家上海餐馆,也不错,忘了名字了。听说新天地晚上很热闹,有很不错的bar,有没有recommendations?

呆呆 said...

那家在新天地的中餐叫“新吉士”,很好吃,这次来不及吃。 它的红烧肉尤其有名。茂民南路是上海有名的酒吧一条街。 我并不喜欢泡酒吧,不过有是回同妹妹去瑞金宾馆里的“face"坐坐。环境雅,安静适合谈话。

little triangle said...

上海早晨(Shanghai Morning), 我们也是经Deborah 介绍,去那儿光顾故过一次。 的确由她所说, 是个“相当不错”(请用东北口音)的上海菜馆。这家的手剥河虾仁,每当想起, 还是回味无穷。

little triangle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Travel and Eat with Daidai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