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6, 2007

回国的礼物







朋友们常说,我是个有福气的人。我想,这次,我该不客气地接受了。这不,我今天又要回上海了。每次回去,兴奋之余,也有一个头痛的地方,那就是,送什么样的礼物给亲朋好友。中国人嘛,礼尚往来是传统,也是我们民族最讲究的面子。礼物即要拿的出手,又不能打肿脸充胖子,回来后,Credit Card 帐单付不出来。随着国情的变化,礼物的种类也在不断的更新。特别是近几年,国内经济的腾飞,国人越来越有钱了。我们这些曾经被笑之为,“说话洋里洋气,出手小里小气”的海外华人,在这种请况下,“小里小气”的状态更是每况愈下。记得小时候,邻居的亲戚从香港回来,送我们几双半筒丝袜和几块香皂。那香皂的包装纸上,印着一个长的酷象邓丽君的美女头像,奇怪的香气和我们每天用的檀香皂完全不象。 至今我闭起眼睛都可以闻到它的气味。当时泊来货是非常希罕的,我把那块香皂,放进衣橱的抽屉里珍藏着,每次打开抽屉,那香气总会带给我一中异样的心情。在我读大学的时候,最令人羡慕的外来礼物,是“雀巢咖啡”。一位好同学的姐姐远嫁国外,经常会寄一些咖啡给弟弟。那“味道好极了”的咖啡,再加上“知己”,令我消魂。慷慨的好同学,一但有了“货”,就让我贪上几杯。再后来,我也来到了国外,经过“N”年的海外生活,自己也成了每年一次,回国探亲的“侨胞”。第一次回国是九十年代中,当时除了早已不希罕的“丝袜”“香皂”和“雀巢咖啡”外,似乎只要是美国来的,尤其是牛仔裤,Nike球鞋都会喜欢。接着的几年,变化就又快,又多了。从擦脸的维生素E, 深海鱼油 到善存多种维生素。一年一个花样。其实,这都好办,临走前,去一次CostCo, 狂购一番就解决了。难题的出现是这一二年,因为这些东西也不再能打动人了。这次回国前打电话给父母,问给亲朋好友带点什么,他们都说“什么都不要带。这里啥都有。”说是说,什么都不要,但我自己感到,空手进门总是很难看的。所以只能向朋友打听了。送礼最难也是最重要的是,东西要送到别人的心坎上。现在国内在时装上,领先美国二到三季,这些可以免了,但在电子用品上,则比美国慢了半拍。于是准备买几个苹果电脑的iPod. 为了核实一下情况,我打了电话给我的上海购物顾问梅。结果,她非常赞同我。 她说,尽管iPod 已风靡国内,但假冒产品特多,真正的ipod 不仅珍 贵,而且十分具有做礼物的魅力。听梅这么一讲,我感到特好笑。我们这儿的人去上海。其中一大有名的活动,就是去那里的market,买仿造名牌产品,反而,那里的人却喜欢我们这里的真牌货。我想这种现象还是应验了那句老话,物以稀为贵。假的和冒牌太多的地方,真牌子的东西,自然亭亭玉立。反之,在很少有假的或冒牌的这里,偶尔带回一只“天衣无缝”,“以假乱真”的冒牌LV包包,在朋友面前炫耀一番,也是蛮有趣的。
马上就要登机了,归心似箭的我,兴奋无比。礼轻情谊重,其实,我们都知道,我们的家人并不在乎礼物的大小,经常回家看看是最重要的。但有了包包里装着的,那四只大大小小“货真价实”的iPod, 我的心里,幸福之外又多添了几分踏实。

11 comments:

Travel and Eat with Daidai said...

亲爱的粉丝们,请不要妒嫉我,也不要伤心难过,我马上会回来,这次除了去上海,我还会去北京和西藏。我争取多带给你们一些小故事。因为,在中国,这个网页打不开,所以要一个月后才能同你们聊天。预先声明一下,免得你们怀疑我的行踪。一笑。

夜猫子 said...

说的是在点子上。赞同赞同。回来后,
吃吃"货真价实"的上海冷面吧。保你没假!

purebayarea said...

到底是老码头了,临行不慌,反给我们带来惊喜。谢谢对礼物的历史回顾,看来与时俱进很重要。

Travel and Eat with Daidai said...

老码头要靠岸了,原定一点五十起飞的,现在飞机出了问题,推迟到六点十分再飞。现在有了写博客的乐趣,不怕无聊,只是不知,会不会有灵感。

Travel and Eat with Daidai said...

老码头要靠岸了,原定一点五十起飞的,现在飞机出了问题,推迟到六点十分再飞。现在有了写博客的乐趣,不怕无聊,只是不知,会不会有灵感。

purebayarea said...

心态真好!Blog还帮你省钱吧?不瞎逛了还可以来上一篇吗?
You take care, have a nice trip

Travel and Eat with Daidai said...

心态好是有限的。 现在我的班机被取消了。我气的血压快升倒300了。还好,有一个温馨的家可以回。接着写我的博客吧!!!!人生就是这样,拿豆腐撞不死的时候,也就不要去浪费那块豆腐了。

墨镜女郎 said...

絳絳压,睡個好覺。

墨镜女郎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墨镜女郎 said...

说起回国送礼,话匣子就像水龙头被打开一样。我LG家兄弟姐妹重多,光侄子侄女就四个。每次回国,荷包都大大的缩水。从早期的黄金首饰,cameras 与camcorder,到后来的名牌香水,Coach包包,Movado手表,digital cameras,iPods..... 礼物送得太多,已记不大清楚。现在一想到下回回国探亲又要破才,头都大了。

林林 said...

礼物,其含义是:为了表示尊敬、友好或庆贺而赠送的物品。是亲情、友情的象征,是一种纪念信物。

礼物确实是随着社会发展不断变化的,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所赠送的礼物是有所不同。这一点你在博客上描绘的很有特色。但我认为千变万变,其本质的东西不变,那就是“千里送鹅毛,礼轻情意重”。只要有心有情就够了。

作为父母对子女来说,特别对远在海外子女,只要能常回家看看,父母就心满意足了。特别在母亲节、父亲节,或是过生日,接到一张贺卡,这礼物重千金。这就是精神变物质。

这些年收到你不礼物,非常感谢!

亲情比什么都珍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