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6, 2007

Cook Islands 3 - 长寿的秘方














Cook Islands 的蚊子真的象琼说的那样,不仅进攻的速度快,而且,攻势非常凶猛。还没有等我们把带来的驱蚊剂拿出来,蚊子已向我们发起了进攻。不一会,我们四个就象猴子般浑身挠起痒来了。青青的血似乎特受蚊子的喜爱,她的二条腿,在蚊子的猛烈攻击下,象红豆冰似的,浮起了大大小小无数个肿块。从此,我们可不能对蚊子放松警惕,无时无刻地在身上喷驱蚊剂,在今后的几天的小岛生活中,驱蚊剂和止痒水,成了我们形影不离的伙伴。除了没忘琼的提醒防蚊外,我一下飞机,就记得给琼的童年好友格瑞塔打了电话,格瑞塔早从琼的去信中知道我们的行程,尽管重未见过面,电话里她象熟朋友那样,一口讲定,明天早上去她家喝茶。
格瑞塔的家并不难找,因为全岛只有一条路,岛上的人不是住路的右面,就是住路的左面。 我们四个,驾着租来的十分可爱的,超小型敞棚车,上路了。一路上光光,远远还有青青不断地嘲笑我,说什么“呆呆,你交友也太广了点,阿拉bayarea的人你认识一半不算,到了这个远开八只脚的岛,你也有熟人啊!”我听惯了他们这种酸溜溜的话,并不想搭理。因为说真的,我只是想替琼见见老朋友,说声“Hello”,回去有个交代,当然了,去见一个远在天边,连照片都没看过的陌生人,我也没把握。如果会面怪怪的,那么这三个人是绝不会饶了我的。我怯怯地说,“很快的,几分钟就可以了,不会影响你们玩的”。五分钟后,车已到了格瑞塔的家。好大的一栋房子,到处是芭蕉树,和在夏威夷看到过的那种粉色的花。面对平静的海滩,是绿绿的草地,和蓝蓝的游泳池,象到了度假村一样。格瑞塔和她的先生詹姆斯,微笑地迎上前,按照岛国的习俗,他们给我们脸上,每人二个亲吻。格瑞塔还特别给了我一个紧紧的拥抱。这浓浓人情味的“见面礼”,马上把我们原来相隔千里的距离,拉的一毫不剩。和琼同年的格瑞塔,一定也有七十多了,但她黑黝黝的皮肤,泛着健康的光泽,乌黑的头发,几乎不见一根白的,看上去象五十几的人。她热情地让我们围坐在院子里的椅子上,端出茶水和自己做的糕饼。接着就象久别的老朋友那样,问寒问暖起来。大家正聊着,只见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太太,迈着矫健的步伐,微笑着向我们走来。格瑞塔忙起来让座,同时向我们介绍,她是詹姆斯的姨妈路依丝,又非常自豪地告诉我们,她今年九十九岁了。老太太坐下后,二眼炯炯有神的看着我们,思路敏捷地问我们是从那里来的。我们被这位,如此高寿,健康又健谈的老人吸引住了。青青一向是个心里藏不住问题的人,此时,她枪着问道,“路依丝姨妈,你的长寿秘方是什么?”路依丝姨妈,哈哈大笑,说“每天一根烟,一杯白兰地”。我们听傻了,这个长寿秘方太不一般了。看着青青,远远和光光兴奋地和百岁老人交谈的劲头,我心里咕噜着,“你们还不想来哪,如果不是我的超级外交能力,你们能有这种,在天边和百岁寿星聊天的幸福吗!”原来只打算坐几分钟的我们,一下聊了一个多小时。当我们依依不舍地告辞时,他们又给了我们,每人脸上二个亲吻的“告别礼”。面对这风景如画的家园,无忧无虑的生活,和如此热情,好客的岛国人,我们的心深深地被他们感动着。 他们每天如度假般,潇洒的日子,宽阔和与世无争的胸襟,这都是他们永保青春,长寿的秘诀。格瑞塔给我的那个“告别礼”,久久地,温柔地留在我的脸上。我转头,瞧着青青,远远和光光,他们也是一幅满脸温柔的样子。我想,我们是找到了长寿的秘方了。

2 comments:

purebayarea said...

内控力真强,如此心情下还能写作。
好地方,兜遍全世界后早日上岛吧。

墨镜女郎 said...

真不容易,在飛幾被取消的惡劣情況与心情下,居然還能寫出傑作。棒!你已得到那為99歲老太太的真傳了!! 每天過著如度假般,潇洒的日子,擁有著宽阔和与世无争的胸襟。我們好羨慕好羨慕你噢!